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幸福河小学开展张松珺班主任工作室第二十一次研训活动
2021-06-09 11:1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为了进一步提高班主任综合素质与工作能力,推进班主任队伍的专业化发展,根据学校德育处工作安排,结合学校名班主任工作室的研修计划,2021年6月7日下午,在幸福河小学录播教室开展了张松珺班主任工作室第二十一次研训活动---“交通王国玩一玩”安全主题班会展示活动。本次展示课的执教老师是104班的班主任钟月老师。

  首先由钟月老师进行课堂展示。在课堂开始之前,钟老师首先为学生们介绍了两位老朋友“交交”和“警警”,并创设“交交、警警邀请小朋友们一起去交通王国玩耍”这一情境,帮助学生融入课堂。在“交通规则面面观”环节,钟老师邀请了几位学生分享在课下收集的交通安全方面的知识,小朋友们都可积极了,纷纷举手想要跟大家一起分享。他们有的分享了交通信号灯的知识,还有的小朋友分享了交通标志的知识,小朋友或参与其中,或竖起了小耳朵认真听讲,积极又专注。钟老师还带领孩子们进行了“交通知识竞赛”、 “我是小小交通安全员”、“少年警校小交警招聘”等环节,让孩子们沉浸在有趣的课堂中,十分有趣。整堂课生动活泼,气氛活跃,学生们参与度高,积极性也很强。

  授课结束后,钟老师简洁的汇报了自己的教学设计,她说:“交通安全”是和学生的现实生活密切相关的,有着积极的社会意义。因此,在本节课设计中,我主要采用丰富的交通安全知识相关的视频动画资料和丰富的教学形式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课堂氛围,使学生从中知晓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在师生交流过程中加深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

  名班主任张松珺老师首先进行了点评,她指出“这节课的主题非常贴近学生生活,活动的形式也很丰富多彩,同时钟老师在上课过程中始终以“娇娇”和“警警”这两个人物来带动引领学生,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很高。”但张老师认为本节课的板书设计较为简单,没有呈现出本节课的框架和一些重点需要掌握的知识,可以设计一个辐射状的板书,把交通规则也放在板书内,使其内容更加饱满。此外,张老师还特别提到了“课前预习单”的重要性,课前预习单是学生搜集资料的一个很好的路径,班主任们在今后的班会课也可以多设计一些课前预习单帮助学生们提前了解相关知识。

  德育处洪玉叶主任首先指出了钟老师本节课的亮点,“钟老师本节课的课堂组织做的不错,整节课的课堂环节十分清晰,内容也非常丰富,并且她的语言表达能力非常好,语言明确通顺、语气十分亲切。”此外,洪老师也给出了一些建议,如可以在“步行安全”、“乘车安全”这两个篇章后增加“乘坐电动车”这一篇章,因为我校有许多学生都乘坐电动车上下学,可以列出一些注意事项,例如,要戴头盔、要提醒爸爸妈妈不要逆行、不违停等等。

  洪宇老师指出“本节课的知识点较多,内容是丰富的,可以再设计一些游戏,增加课堂的趣味性。”

  姚月珍老师也给出了她的看法,她认为钟老师这节课有些过于依赖课件了,忽视了板书的重要性,可以在后期修改时丰富一下板书内容。

  此次研训活动,可以让每位班主任以一课例而引发诸多的思考。班主任的成长之路还很长,让我们学会用真实的案例去分析研究和总结,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和专业素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