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创“红色”童话绘本 浙江财经大学这个工作室携自创童话走进各学校演绎红色人物故事
2021-06-07 14:0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赵蕾 谭云辉)近日,在杭州钱塘新区江湾幼儿园、萧山区瓜沥镇第二幼儿园、浦阳中心小学等幼儿或小学学校,相继出现了一群浙江财经大学学子的身影,他们穿梭在不同学校,一直做着同一件事——表演儿童红色绘本经典红色人物的舞台剧《泡桐之子》 ,传递红色基因。然而,其内容表现形式并不是纪实重现,而是经过了童话式改编后的现场表演,将历史英雄人物的故事改编融入童话,以绘本方式呈现,再以线下舞台展示,这是之前所没有过的形式。他们期待在此过程中,为小朋友心中埋下一颗红色种子,起到红色教育启蒙作用。

  经了解,他们的主创团队及部分表演人员来自浙江财经大学东方之子工作室,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东方之子”,其余表演人员和工作人员则是学校内的学生志愿者。浙江财经大学东方之子工作室,是校内各专业学生代表自发组织组成的一支公益队伍,由浙财大人文与传播学院教师胡江带领并指导。《泡桐之子》舞台剧巡演便是东方之子工作室自创红色儿童绘本系列的线下公益项目,旨在以更大程度、更深层次的,对小朋友们进行生动有趣又不失深刻意义的红色教育。

  东方之子工作室首创了童话式红色人物儿童绘本,关于绘本创作的由来,还得从一本书说起。工作室指导老师胡江提到,自己偶然间看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这本书,书中记录着一个又一个先进共产党员的优秀事迹,目录的第一位便是焦裕禄。他和团队的同学被书中讲述的党员事迹深深吸引,在品味的过程当中感受到了浓厚的情感,“我们感受到,他们的伟大公仆精神和红色基因哺育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胡江感慨道。在此基础上,他们从绘画艺术方向思考,“目前还没有一种红色绘本,让孩子既能学习红色知识,又能结合了解真实红色人物故事。”胡江补充说,“这样漫画与童话相结合的绘本的艺术形式,是我国广大青少年与儿童喜闻乐见的。”在更好讲述中国故事的同时,对于培育下一代的爱党爱国精神有积极作用。据此方向,他们发挥联想,开始对书中的优秀党员故事进行童话式改编,打造一个系列红色儿童绘本。

  绘本将真实人物以漫画人物代替,却不是直接画出外形,而是想象一个意像,最终定为“东方之子”。正值建党一百周年,团队成员希望能够更好地发扬党的精神,将红色知识学习具体深入到“祖国之花”中,同时又不能缺乏乐趣,那线下绘本舞台剧公益演出成为了一个不错的选择,既能深入与小朋友交流,又能让他们学得快乐,学得有意义。团队成员想法一出,立即得到了指导老师胡江的支持,在他的指导下,团队成员开始了紧锣密鼓的联络沟通、改编剧本招募志愿者等活动。

  舞台剧《泡桐之子》便是根据绘本故事之一改编,主角原型是历史栋梁焦裕禄,故事内容根据他治理风沙的事实改编。教室里,他们以卡通角色扮演形式为小朋友展现绘本故事之一焦裕禄的故事,小朋友们根据表演进程不时欢呼,结束后演员和小朋友进行互动,最后他们告知小朋友们演绎的正是历史栋梁人物焦裕禄的故事,每每这时,小朋友们会安静下来认真听讲。他在肝癌晚期,仍然与兰考人民战胜风沙洪涝灾害,栽种泡桐树,故取剧名为“泡桐之子”,而故事主人公“神奇小多”是他的化身,为了守护兰考人民而牺牲。

  在准备过程中,还诞生了两首关于“小多”的歌谣,一个月后,所有准备就绪,他们在钱塘国际幼儿园开启了第一站,神奇小多,也就是焦裕禄的故事在这里与小朋友们第一次见面。没有演员,工作室的人只能自己出演。演出结束后,演员们教小朋友们唱了小多的歌谣,“小小多,办法多,一扭一扭变成大泡桐...”小朋友们积极参与其中。作为弘扬党的精神的演出,自然最终效果是最重要的,甚至有小朋友提到说认识焦裕禄,在电视上看到过,团队成员倍感欣慰,并进一步对焦裕禄的事迹进行了讲解。第一次演出之后,陆续有演员被招进,公益团队日益壮大。“对于小朋友来说,现在的学习就是让他们在心里种下种子,并不是急功近利让他们一下子全记住。玩在其中,学在其中才是最重要的。”团队负责人王营轩谈到 。对他们来说,将英雄人物的故事以童趣演出的方式呈现出来,让党的精神的学习不止步于青年,“祖国之花”也可以被此灌溉。

  目前《泡桐之子》的巡演已经进行了四站,分别在三个幼儿园和一个小学,但他们计划覆盖全浙江省的幼儿园及小学,“除了东方之子红色绘本的线上线下的活动,我们后续还将推出有声读物、趣味课堂等一系列内容开发。”东方之子项目负责人王营轩说。以此争取实现让更多的小朋友有趣地学习到英雄人物的故事,让党的精神融入小朋友心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