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凤凰幼儿园开展“我是小记者”体验活动
2021-06-11 08:2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马琴芳 季月清)6月,凤凰幼儿园中班的孩子们可忙了,他们在忙什么呢?原来他们正在进行小记者的体验活动,孩子们通过课堂、电视和网络了解了记者职业的特点之后,对这一职业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于是,小记者的体验活动就开始了。

  “小记者需要做些什么?”教师的一个问题引发了幼儿的思考。

  “记者是要去采访的。”“记者是跟新闻有关系的。”孩子们回答。

  “采访的对象一般是谁?”教师追问。

  “明星、运动员、名人、会赚钱的人。”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回答。

  “如果是你们,可以采访谁?”

  “身边的人?”“考古学家。”“幼儿园的工作人员。”

  最终,经过大家商量和举手表决确定采访的对象是幼儿园的工作人员,分别是保安叔叔、厨师、校医、老师和园长妈妈。

  确定了采访对象之后,凤凰幼的娃们开始忙碌起来了,先是给自己设计了记者证。再是根据自己对职业的兴趣进行分组与合作。那要成为一名合格的记者要做哪些准备呢?为了更好更快地完成自己的心愿,孩子们利用中午饭后的时间制作话筒、设计邀请涵。在老师的引导下,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做好采访计划书。最后把自己的邀请涵送到了采访者的手中,并与采访者约定好具体采访的时间,孩子们就满怀期待地等待采访的到来,在等待的过程中,孩子们又想到需要有一个采访直播间或者录播室,需要手机录播,就与班级老师商量,请老师作为他们的摄影师,最后选定走廊的空间布置了录播间。采访结束后,大家在教室里分享各组拍摄的采访视频,相互学习和分享经验。

  整个活动下来,孩子们通过自己查找资料,根据自己的兴趣点,自己的努力成功的完成的“小记者体验活动”,在整个过程中和小伙伴之间从有意见分歧矛盾到意见的统一,从各管各到合理分配、分工合作。整个学习以及成长的过程孩子是活动主导者,教师在旁引导和协助幼儿,让幼儿体验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带来快乐的同时也明白了与伙伴们合作的重要性。这一个小小的活动就是孩子们学习与成长的过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凤凰幼儿园游学活动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