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共研滨教未来 春晖小学举办滨江区智慧教育教学应用研讨活动
2021-10-14 16:2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张永爱)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教育也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传统的黑板粉笔,到多媒体教学,再到智能化教育技术的运用,信息技术对教育的支持也在迅速地提升。为推进智慧教育在教学中的应用,研讨中小学课堂诊断和分析的新方法,杭州市滨江区教育局邀请全区中小学分管智慧教育副校长、区教育研究院研究员,在春晖小学举办滨江区智慧教育教学应用研讨活动。

  数据透视课堂 精准学科教研方向

  春晖小学吴少东老师首先展示了一节精彩的《神奇的莫比乌斯圈》,用蚂蚁怎样才能吃到奶酪趣味导入,吴老师用问题来推进课堂教学,安排了多次活动让学生亲手做一做、比一比、画一画、剪一剪,在一步步探索中发现莫比乌斯圈的神奇之处,感受数学的奇妙,此外还联系了生活实际,让同学们明白神奇的莫比乌斯圈在生活中的运用。

  滨江区数学教研员顾志能老师对本堂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首先吴老师课堂设计的素材和情景趣味性强,激发了学生的探究兴趣。其次在课堂的前半段安排了多次操作活动,课堂活动性足。还充分利用素材吸引学生思考,课堂探究性浓。顾志能老师还提出,未来教育传统教学经验加运用教育技术,用数据思考教学方向是必然的趋势。

  走在教育技术前沿的杭州凡龙公司技术团队和靠谱COP技术团队对本堂课进行了技术点评和数据证据链分析,通过短短几分钟就能得到全方位的课堂分析,包括教师行为占比、教学行为数据、回答问题情况等等,还能与常模数据进行对比,有利于教学诊断,提高教学效率。

  张薇老师在基于数据证据链的综合分析之上对吴老师的教学设计、活动组织、问题设计、教师回应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生动细致的讲解,她从注重策略知识、关注问题设计、培养动手能力等几个方面对吴老师的课堂给予了很大的肯定。

  数据赋能课堂 推进智慧教育建设

  来自首都师范大学的王陆教授做了关于《基于大数据循证的教学实践改进》的报告,王陆教授从需求分析出发全面地介绍了靠谱COP项目,并聚焦于课前、课中、课后,讲述了教师们如何开展大数据下的课堂教学,提高自身教学能力。

  在研讨过程中,来自滨江区教育研究院的冯祖扬副院长和各个学校分管智慧教育的副校长就如何根据数据进行科学有效分析等具体问题展开了积极的提问,王陆教授也针对问题和具体案例进行了细致的分析与答疑。

  研讨过后,滨江区教育局孔晓刚科长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作总结讲话。他希望在靠谱COP大数据观察和分析之上,可以更好地与教师的课堂教学相互融合,帮助教师获得多维互证的定性与定量的分析,为深入开展循证教学研究奠定扎实的基础,推进滨江智慧教育新样态建设。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4-09 10:04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4-21 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