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九九重阳,关注老人健康,温医大一直在行动
2021-10-15 15:1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叶凯)“阿婆,您最近有发现自己忘记以前学会的技能吗?比如微波炉、遥控器的操作?”“会忘记跟别人约好的事情吗?比如打麻将啊、跳广场舞啊……”10月14日重阳节,一场“守护温馨记忆,畅享健康老龄”活动在瓯海区三垟街道南仙社区榕心之家举行。来自温州医科大学老年研究院的研二志愿者小璐,正在为社区老年朋友进行记忆筛查的服务。

  “阿尔茨海默病病因至今未明确,但遗传、饮食结构、缺乏锻炼、缺乏社交、睡眠过少等都有可能是它的致病因素。为人子女,更要注意多与老人进行交流。”活动现场,除了记忆情况筛查,还安排有阿尔茨海默病知识科普、益智游戏体验、健康指标检测、医疗咨询服务等内容。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学术副校长、温州医科大学老年研究院院长宋伟宏亲自坐镇,进行阿尔茨海默病知识科普。
  在宋伟宏看来,大众对这个病最大的误区是认为“得了这病的老人变傻了”。其实不是变傻,而是学习和记忆障碍。管理记忆的神经细胞衰亡,造成短期记忆、长期记忆逐渐缺失。因此,从严格意义上来讲,这病翻译成“老年痴呆症”并不是非常准确。
  去年10月,温医大老年研究院正式揭牌并于今年获批建立了浙江省阿尔茨海默病研究重点实验室,该研究院同时依托温医大精神医学学院、相关附属医院,通过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生命科学、预防医学、管理学、社会学和信息学等多学科交叉,开展老年健康的队列研究、生物样本库建设、基于大数据的风险预测与早期预警系统、老年相关疾病早期筛查、诊断和发病机制研究等。“希望借助温医大和瓯江实验室平台,在温州打造国际一流的阿尔茨海默病研究中心,以及专注于老年脑健康疾病的老年研究院及老年医院。” 宋伟宏计划通过相关创新临床研究平台,探索探究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机制,研发出早期诊断的方法和试剂,开发出相应的预防治疗药物。
  宋伟宏及其团队希望通过这场关注老人脑健康及阿尔茨海默病的宣传活动,提高社会对脑健康的关注度,普及阿尔茨海默病相关知识,做到针对阿尔茨海默病的早预防、早筛查、早就诊;增强政府对阿尔茨海默病的敏感度,通过政府相关部门让社会民众更加重视阿尔茨海默病,推动政府制定更有效的防治策略;为深入探索阿尔茨海默病发病机制的基础研究,促进临床转化,为有效预防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以及药物开发奠定基础。
  延伸
  如果家里老人得了阿尔茨海默病,需要注意什么?
  宋伟宏说,首先,要多跟老人交流。这有两个好处。首先可以做到早发现。得了这个病症的早期表现不一定是记忆障碍,可能是性格、情绪变化。如果后辈关注到类似变化,就要引起重视。其次,多交流对大脑健康有好处,所以要多和老人唠嗑,多帮助老人进行社会交流,这样做对大脑健康或疾病预防有好处。如果到了中晚期,家人就要特别注意了,这时老人记忆障碍非常严重,如出门找不到回家路,忘了钥匙,忘关燃气灶,天冷忘添衣等,需要家人24小时照顾。
  “截至目前,针对阿尔茨海默病还没有早期诊断的方法,临床上也没有非常有效的治疗药物,目前的药物都是治标不治本。” 宋伟宏说,但可以做一些措施来延缓进程,除了上面说的社会交流,还要注意减少肥胖症、高血压、心血管性疾病、糖尿病等疾病发生;坚持锻炼,平衡饮食,不挑食、不偏食。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10-09 15:41
SRC-2041337727 2016-10-09 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