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 杭师附小五年级师生开展普法学习教育活动
2021-12-06 14:5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周青燕)今年12月4日是我国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为了传播法治文明,构建和谐校园,引导学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同时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浙江吴山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杭州市上城区尚法教育服务中心理事长郑关军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本》(高年级)第7讲《法律是治国之重器》的内容,为学校五年级学生带来了一场普法教育讲座,以专业力量加强学生法制教育、维护学生合法权益,引导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学生健康成长护航。
  郑书记的讲座引导孩子们了解我国宪法的发展历史以及组成部分,认识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在生动有趣的案例中,郑书记以案释法,启示孩子们“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面前没有特权!”的道理,使全体同学切实感受到法律与个人成长息息相关,同学们获益匪浅。
学生感言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是用法律的准绳去衡量、规范、引导社会生活,古代的“法”字写作“灋”,叫獬豸,又称任法兽。在今天,法律保障着我们的各项权利,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所以我们应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从今天开始,做一个优秀的少先队员!
——501班洪汝玥
  阳光洒下,我们五年级学生在阶梯教室沐浴宪法的神圣光芒。这一刻,我才知道自己对宪法的认识,就如宇宙中的一颗星!在我心中,宪法就像一把钥匙,它能锁上人们心中那扇邪恶的大门;它又如孙悟空头上的紫荆冠,时刻警醒人们遵守法律。我骄傲,我自豪,因为我生活在一个有宪法保护着的国家。同时,我也有自己的权利和义务,谢谢你宪法!
——501班曾昕
  今天全年级师生去听了普法讲座,郑叔叔讲到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律就像是准绳,要用法律的准绳去衡量、规范社会。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涉及“权利”的板块,让我认识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权利,包括休息的权利。为什么说法律是治国之重?我认为法律是每个人都要遵守的,它让国家变得公平和正义。这次讲座让我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我们作为小学生,要尊法、守法,让更多人了解法律知识。
——502班王子意
  今天学校为我们组织了普法讲座,我受益匪浅。我们应该树立强烈的法律意识,遵纪守法,学法,懂法,用法律武器武装自己,用智慧头脑保护自己。普法教育深入我心,深得我心。
——502班徐灏喆
  今天我们五年级的同学们来到阶梯教室,听郑老师讲了关于法律与宪法的讲座,听完之后我深受感触。法律是一个国家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如果这个国家没有法律,那这个国家就不会存在。法律也被比喻为“社会的百科全书”。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所以宪法是治国之重器,在一个国家里必不可少。如果我们国家没有法律,那大家就会随心所欲,那国家就会无比混乱,在这样一个国家,谁都没办法安心的生活,那将会是多么的可怕。虽然我们年纪小,校园也有校规,但我们要从小开始遵守规矩。长大不做给国家秩序添麻烦的人!
——503班吴羽可
  一个国家是需要法律来安定的,一个国家若是没了宪法就会变得混乱不堪,国家也将内忧外患,人民将会流离失所。只有法律才能安定国家,让国家进入安居乐业、人寿年丰的时代,所以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应该遵纪守法,做一个文明有礼小公民!
——503班王冠之
  今天上午我们全体五年级同学来到阶梯教室,听郑叔叔的宪法讲座。听完讲座后,我感触很深。尽管我对“宪法”这个词还是半知半解,但我对我们国家的宪法制度感到万分尊敬。如果我国没有宪法,国家就乱了套,那么多次出现的疫情,也会夺走更多人的生命。正因有了校规和班规,校园才能和谐有序,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我们也要从小树立规则意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以守法为荣,以违法为耻!
——503班张峻然
  法制的根基在于公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在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同时,杭师附小将继续推进学生法制教育工作,促进全体学生法律意识的提高,做到积极学懂法律知识、牢固树立法律意识,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合格学生。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