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家校社三位一体 筑牢杭州市青蓝小学校园安全网
2021-12-04 16:3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邱彬鑫 通讯员 纪思芸)“本宪法以法律的形式确认了中国各族人民奋斗的成果。”“蓝天下,宪法为我们护航,红旗长扬。”整齐嘹亮的朗读声和动听悦耳的旋律响彻杭州市青蓝小学,“青青·蓝蓝”们通过直播的方式,“云参与”教育部北京主会场宪法晨读活动。


  除了独特的“云晨读”外,在“12·4”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杭州市青蓝小学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国家宪法日主题学习活动,通过主题班队课、观看宪法知识宣传视频、讲好宪法故事、主题演讲、海报绘制等形式,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的教育引导作用。

  学校还邀请法治副校长进校普法,开展了“防欺凌教育”主题教育学习活动。法治副校长从校园欺凌警示入手,以“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有什么危害”,“正在遭受校园欺凌怎么办”,“如何预防校园欺凌”四个问题为线索,向孩子们详细介绍了校园欺凌的各方面知识。活动前期,学校联动家长力量,借助“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助力学生学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形成亲子共学的良好氛围。

  学校、社区、家庭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模式让青蓝学子得到沉浸式的安全知识学习体验,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强化安全意识,筑牢校园安全网,这就是青蓝小学致力于打造的校园安全联动网络。

  深化家校社顶层设计 安全管理体系化

  学校严格执行《杭州市青蓝小学安全工作管理制度》,积极构建校园安全管理框架体系,建立安全管理领导小组,以校长为组长,定期召集安全分管领导、社区相关负责人、所属辖区派出所、家委会代表等召开会议,安排、检查落实学校安全重大事宜,积极探讨安全防护要点,排查安全隐患,开展安全培训,多措并举,合力构筑校园安全屏障。

  紧跟主题教育脉搏 安全教育特色化

  学校在探究新时代下安全教育活动的多样化开展的过程中,紧紧围绕国家主题教育的方向和标准指引,抓住各主题日的活动契机,融合学校经历教育,协同家校社三位一体,搭建平台,设计经历活动,让学生浸润在安全教育的氛围中。

  例如,在禁毒教育中,学校和所属辖区派出所就通过“巨型飞行棋”的形式,巧妙地将禁毒知识隐藏在飞行棋游戏中。游戏中的每一位学生化身小小禁毒飞行员,在“人生棋盘”中,走好每一步,跳过每个毒品诱惑,通向健康、美好的人生。活动结束,鼓励学生将所学知识分享给家庭成员和周围领居。

  在这系列主题日活动中,学校还涌现出不少优秀的小小宣讲员。学校一位学生利用自己的语言优势,利用普通话、绍兴方言、杭州方言等协助派出所一起向社区居民进行防诈骗知识科普,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在能力范围内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强化校园安保培训 安全守卫专业化

  学校重视校园安保培训,定期邀请所属辖区警官入校对安保人员进行基本礼仪、队列队形以及防爆器械使用等军事训练,并对保安职责任务、重点时段执勤守卫、门卫登记、巡逻守护、突发事件的处置、紧急报警和《保安服务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开展培训。

  学校一直以来都将学生的身心健康安全放在教育教学工作的第一位,将关爱学生的身心健康工作作为学校落实国家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优质均衡的基础教育的重要基础。

  学校将继续落实落地教育部建立健全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的教育指导,优化家校社三位一体构架,在持续开展“平安校园”建设和“护校安园”专项行动的过程中,做到安全教育专业化、本土化、特色化、个性化,让安全教育润物无声,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内化安全知识,让平安“童”行伴成长。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