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喜迎二十大 丝韵绽芳华 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师生团队赴四川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022-06-27 11:1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彭楚政)近日,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丝路经纬共复兴”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金口河,在永和镇第一小学、共安彝族乡新河小学、吉星小学开展了“喜迎二十大,丝韵绽芳华”主题趣味课程。

  课程由服装学院副教授娄琳老师指导,旨在传播丝路经纬文化,使更多青少年了解丝绸之路的悠久历史,体验承载古今的织造技艺,探索经纬交织间的奥秘,为丝路纺织文化的传承发展培育后备力量。

  为了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实践团队提前详细策划安排,精心制作了内容丰富又适合面向小学生的课程PPT,并巧妙设计了游园会活动,使同学们寓学于乐创造“快乐课堂”。

  本次活动分为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两个部分。首先在理论课程中,实践团成员向三所小学的同学们介绍了丝绸之路、讲解了丝路故事,并提出了“假如你是一名西域商人,要在长安开一家西域商品专卖店,你会卖些什么?”等有意思的问题,让小朋友们的思绪一下子穿越历史长河,飘向了繁荣的长安城。

  随后,实践团成员向同学们展示了刺绣、缂丝、宋锦、云锦、丝绢画等与丝绸相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其精美的图案、工艺、光泽使同学被中国丝路经纬文化征服。除了古代丝绸产物,现代织锦的创意呈现更打开了学生们的思维,不少同学感慨道“原来还有这样的布呀!”

  理论课结束后,服装学院团队还开展了“体验丝路经纬”实践课程,以游园会的方式邀请同学们参与,分为四个项目——“织机操作体验”“经典纹样绘画”“丝绸产品拼贴”“活动感想书写”。同学们身着民族服饰和校服,团结合作完成作品,实为一幅其乐融融的画卷。如此特别的体验,既激发学生想象力、创造力,又培养学生对丝绸文化的兴趣,丰富了孩子们的“第二课堂”。

  据介绍,本次活动依托互联网技术展现专业织造技艺,进一步提升了小学生们对桑蚕丝绸文化的认识,凝聚起保护传承提升中华农耕文化的强大合力,宣扬了中国丝绸文化,将源远流长的丝绸文化希冀的种子,深植于学生心中,让学生们通过课程和活动,窥见了博大精深中华文化的冰山一角。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