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邀请优秀校友举办在线讲座
2020-03-23 16:5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彭楚政)今年年初爆发的“新冠疫情”使得原本确定好的开学时间一再往后延迟,面对这一特殊形势下,如何完成既定的教学计划和目标?如何使原本可以在教室进行的课堂教学转移到线上进行?如何保证远程教学的质量和效果?这些都是摆在一线教师面前需要仔细思考和谋划的问题。带着这些问题,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的教师们提出了自己的方案,并联系到了毕业的优秀校友“走进校园、走进课堂”给在校生们带来了生动的经验分享。

  近日,学院产品设计(纺织品艺术设计)专业特别举办了“云端·e讲座”活动,邀请了多位毕业校友为在校生分享来自行业一线的经验和资讯。讲座主要围绕纺织品艺术设计进行,讲座嘉宾们通过个人参与的品牌案例,分享了纺织品的分类、制作、工艺、设计和创新运用等多方面的综合知识,以帮助在校生更好地规划和思考自己未来的从业方向。
  目前,讲座共举办了两期,邀请到三位校友就个人在纺织品设计行业从业所积累的经验,对行业的现状和未来趋势作了分析和预测。讲座充分利用当前热门的社交、直播软件作为交流媒介。无论是以直播的形式还是以建群后图片分享加口述讲解的形式进行的讲座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不少同学表示:第一次知道,原来社交软件还能这么用。以前在学校的时候,很多讲座在人数上有限制,或者隔得太远无法听清讲座内容,在线讲座的优点是能够平等的与嘉宾交流和互动,听得更清楚,看得更仔细,记录更详实。
  该专业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初爆发的“新冠疫情”使得原本确定好的开学时间一再往后延迟,教师们原本准备好的线下授课计划被打乱。然而,现代通讯媒介的多样和发达也为完成既定的教学计划和目标提供了可能性。为了使在线教学的内容增加更多的互动性和实用性,我们积极联系了毕业的优秀校友举办“云端·e讲座”活动,希望用他们在行业一线从业的经验分享来激发在校生专业学习的兴趣和动力,此外社交媒介的使用也比较符合当下学生们的交流习惯,在线课堂的活跃性也提高了不少,同学们和校友的互动频次很高。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邀请校友不定期与在校生进行分享和交流,探索更加成熟的“在线讲座”形式。
  据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介绍:每年的毕业季前期,学院都会邀请来自行业一线的校友回学校举办讲座,一来为毕业生踏入社会提供必要的经验,使他们更加顺利地转变身份,入职岗位;二来也为低年级学生进一步学习专业提供接地气的指导,并引导他们做好未来的职业发展规划。
  为了为应对新冠疫情,做好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日前,教育部连续发布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以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学院一直将毕业生作为就业服务的重点群体,接下来,还将精心组织“云招聘”、“云课堂”等就业活动,分专业、多渠道细化就业工作安排,及时掌握毕业生求职心态和就业进展,帮助学生解决就业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