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风华中学校长高永刚:盛世如你所愿,完人照我前行
2022-04-03 16:4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白菁洁)杭州市风华中学校长高永刚致辞:盛世如你所愿,完人照我前行。
  人身上有一样东西可以分离于身体,分离于生命而存在,那就是人格。人死亡了,生命已经远去,但后人还要执行他的遗嘱,实现他的遗愿,因为他的人格还在,他的后人还受其人格的影响。有句老话:前人栽树 ,后人乘凉;前人惹祸, 后人遭殃,可以说明人格的影响力的不同,因此可见不同人的人格有层次之分。
  德国哲学家康德认为:人与人的关系不是生命的自然联系,而是人格与人格的关系。也就是说,人格是在面对自己和处理人与人之间关系中得到体现。中国人的人格关系,则更明确,古人把这类关系分为五种:君臣、父(母)子、夫妇、兄弟(姐妹)、朋友。进入近现代以来,其中的君臣关系已经转化为中国人的身份认同,也就是不论走到哪里我们都得明确知道自己是一个中国人,君臣关系成为了国家民族和个人的关系,但是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一直到现在,有一些没有骨气的文人缺失了对中国文化的自信,抛弃了中国文化,甚至抛弃了中国心。但以共产党为代表的仁人志士也因为深受中国文化的养育,从而前赴后继,把中华民族从低谷拽了出来。
  从私塾长大的开国总理周恩来,就是这样一位将中国文化传统熔炼于自己人格的伟人,而这份伟大人格的支撑点就是对国家和民族崛起的信念。不论是他“为中华崛起而读书”还是他“面壁十年图破壁”,还是“英特纳雄耐尔一定要实现”的坚定信念,都基于他对国家和民族爱的深沉。
  人格关系中, 关于父母关系----- 他对待父母是至孝之情,故事很多,显然今天我无法展开去讲这些感人的故事,我也没有资格去评论这位令人崇敬的开国总理。我只能在历史记录和他人评价中带领大家管窥。仅一件事:他把父亲的照片放在身边一辈子,这也足以说明他对父亲的感情。虽然生母养母都很早过世,但四位不同阶层的母亲对他影响巨大,从而形成宽厚、礼让、好学、好静的性格。
  关于夫妇关系-----周恩来和邓颖超的爱情今后也会一直是传奇,虽然没有孩子。1988年4月,邓写了一篇《西花厅的海棠花开了》追忆总理建国后陪伴赏花,说到“我们的爱情生活不是简单地,不是为爱情而爱情,我们的爱情是深长的,是永恒的。”他们的爱最后也化为太平洋的浪花,为后世所见证。
  对待朋友方面,他从学生时代起,一向温和团结,中学时代,学校里存在南北地域歧视,某次他劝架被打,他还是胸怀宽广,化解江浙同乡会地域情绪,团结起同学们成立组织。周恩来从南开中学毕业时,在《第十次毕业同学录》中对他有这样一段记载:“君性温和诚实,最富于感情,挚于友谊,凡朋友及公益事,无不尽力”。他的这种仁爱,大公无私,最后也转化为对人民的大爱,从而深受人民的爱戴。
  对待对手方面,他的对手赞赏他胸怀博大,气度超凡,能力超群,热情和冷静完美结合,坦诚与智慧并存并重。历史上使冯玉祥,张学良,杨虎城,张治中,张冲,马歇尔,基辛格等一系列谈判对手经受人格的洗礼甚至感化。比如冯玉祥日记中写道“周极精明细密,殊可敬可佩也。”马歇尔说“国民党所有高级将领都不是周恩来对手”;基辛格在他撰写的《论中国》一书中这样评价周恩来:“他是我在60年来的公职生涯中遇到过的最有魅力的人”“我经常为周恩来感到难过,因为他没有看到现在中国发生的一切。因为我认为周恩来是一个非常人性化的人,我为中国的事业和中国人民感到非常的骄傲”
  至于他对待自己,更是十分严格,1943年他写下了著名的《我的修养要则》,在生活中他勤俭节约,率先垂范,不搞特殊化,勇于自我批评,一生勤政为民,他在晚年仍旧坚持高强度的工作,很多时候连续工作16小时到30小时,在特殊时期维系着共和国的运转。总之总理个人生活的事迹非常丰富感人,建议同学们多查阅。
  1976年总理逝世的那个清明节,中国人民走向街头纪念总理。时光流逝,今天,我们只能借总理的历史足迹和他人对总理的评价来窥见总理的完美人格。而今的中国人,依旧纪念您,更加怀念您,因为盛世如您所愿,复兴就在眼前。老师们,同学们,中国人以总理的人格为榜样的大有人在,相信我们经过系列活动,也会更多地走近周总理,了解他,学习他,以更好地确立和修炼自己人格,让完人照耀我们前行。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1-10-26 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