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在这所学校的课堂文化节上 有学生发明穿戴式鼠标 还有水彩故宫图
2022-06-27 16:4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肖韩)近日,杭州市建设职业学校举行第四届“鲁班”课堂文化节。文化节自开展以来,全校师生的目光都集中到了课堂上,当一节“发明课”搬到了全校师生的眼前时,大家都为之振奋。

  来自20施工1班的李瑞恒和肖春杰两位同学在汇报课上侃侃而谈他们这款发明的灵感以及用处。李瑞恒说到:“一款鼠标不管如何先进,最终还是要靠人手来操作,也就是说,现在的鼠标和人手一直是两个分离的个体,那我们能不能将鼠标和人手连成一个整体呢?如果能直接用手替代鼠标,操作起来自然会方便很多。所以,我们设计了一款穿戴式的鼠标,它可以戴在手上,节约了空间。这款产品既可用于教师上课,也可用于产品经理发布新产品等展示活动。”

  课堂给予他们的知识和灵感,他们真真切切做了掷地有声地回应。

  安轶老师在学生已有的造型能力、空间塑造能力、色彩理论知识、技法表现的基础上,通过学生的储备知识来进行水彩技法的迁移学习。融入“故宫文化”运用水彩技能表达国粹,重塑经典,在作业现场展出时构建出一系列靓丽的故宫雪景。

  参与此次绘画的学生说到:“取景主要选择了故宫的一角,故宫的庭院,故宫的城墙,故宫阁楼,运用水彩技法表达出我们对故宫的热爱和向往,希望疫情结束后,可以真的走进故宫,体会它的魅力。”

  在这样的课堂上,学生们不仅学会了技法,还让自己对传统文化有了了解,让自己的画笔也能勾勒出优美的事物。此外,“课堂文化节”从第一篇章“观想”——学生展演,第二篇章“视野”——专家引领,第三篇章“样态”——教师课堂呈现,到第四篇章“探索”——新教师教学探索再到第五篇章闭幕式(最终章)的成果展示,课堂文化节用清晰明了的“线索”将大家的目光聚焦课堂。

  据介绍,杭州市建设职业学校将第四届“鲁班”课堂文化节锚定“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将思政元素融入职业教育课堂,推进“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转变,旨在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2-04-03 2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