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外国语学院“话两岸故音”社会实践队伍赴台州大陈岛调研
2022-07-10 13:3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我是1960年来大陈的,是第三批垦荒队员。蒋经国的部队从大陈岛全面撤退后,国家号召我们来开垦荒岛,16岁的我觉得这是为国家做出贡献的机会,怀着满腔热情我义无反顾就来到了这里……”近日,浙江外国语学院“话两岸故音”社会实践团队赴台州大陈岛寻访垦荒历史,调研两岸研学市场。团队有幸采访到了大陈岛目前唯一常驻的老垦荒队员高阿莲。在聆听垦荒队员讲述大陈垦荒故事中,揭开了本次探访的序幕。

  据介绍,大陈岛是一座充满红色记忆的“统战之岛”。自1956年至1960年,共467名青年相继登岛垦荒,他们怀着一腔热血,用青春和汗水将昔日满目疮痍的“海上荒岛”建设成为了如今的“东海明珠”,铸就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垦荒精神。

  本次社会实践为期四天,组员们带着当地中小学生队伍参观垦荒纪念碑、青垦体验园、拜访垦荒队员等,设计系列研学课程。期间还采访到了台州市椒江区政协委员、摄影家汪江浩、台州市椒江区大陈实验学校校长翁丽芬等心系大陈多年并作出重要贡献的人物。同时,团队与村委会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为当地小朋友宣讲垦荒精神、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组员们对这座深沉的红色记忆之岛有了更加深刻的印象。

  “这次寻访,大陈岛上独特历史文化让我十分感慨,尤其是垦荒队员讲述的很多故事给我带来了很深的感触,垦荒精神真正的意义与价值远比我之前了解到的要崇高和宝贵,希望在垦荒精神的感召下,能有越来越多的人可以深入体会到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等品质的珍贵。作为年轻一代,要铭记和传承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品格,展现出新一代的‘垦荒精神’。”实践队员汪豪杰说。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