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在窗口写青春 浙外教育学院“蒲公英”赴浦江助力“双减”和教育共富
2022-07-16 16: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李亦唯 杨紫灵)从2011年开始,每逢暑假,来自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的10余名青年团员志愿者们都会化身为“蒲公英”志愿服务团队,奔赴金华浦江县杭坪镇中心小学开展传统文化的拓展课送教。十余年的传承接续,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先后曾成功入选浙江省第二批“双减”优秀案例,荣获2022年浙江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并受到多家媒体的报道。

  今年,是“蒲公英”志愿服务团队开展活动的第11个年头。在“我在窗口写青春”的号召下,在青春助力“双减”的指导下,又有一批浙外青年以学校“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为指引,接续前百余位“蒲公英”志愿者精神,来到浦江杭坪镇中心小学,用赤诚的青春热情谱写乡村振兴之曲,助力教育共富。

  本次助力“双减”的暑期托管传统文化夏令营设置了浦江传统文化体验课程、中华传统文化认知课程、红色拓展性课程、农业基地实践等特色体验课程。课上,浦江非遗传承人楼基洪以提问的方式与学生交流浦江方言,娓娓道出浦江剪纸的历史文化内涵;感知古往今来多幅剪纸作品的背后故事,体悟丰厚的文化底蕴与浦江人民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追求极致的匠人精神;引领学生构建文化自信,骄傲地喊出:“自豪我是浦江人!”

  “坚定理想信念,做新时代有理想的好青年”。实践队员以“巧手制作立体书,童心续写英雄志”为主题,在了解先辈们英勇事迹的基础上感悟爱国精神后;通过动手制作立体书,由衷表达对先辈们的敬意,树立榜样的力量。

  教育场所不受限于课堂。青年团员志愿者们与小朋友们还一同前往了当地的农业劳动基地,实地参观果蔬生长环境,通过下田采摘,体悟农民伯伯耕种的辛苦,铭记粮食的可贵;随后,由杭坪中小退休老教师薛淳民向小朋友们介绍稻草的多样用途,带领大家熟知的稻草人在过去,便有着驱赶野兽,保护农田的作用。实践队员还与小朋友们一起,通过学习搓草绳,深度感知革命先辈们在艰苦环境中的卓越奋斗精神。

  “在夏令营里的每一天都很高兴,我认识了好多朋友,学会做观音豆腐、米粉粿,知道了浦江的剪纸、绣花。我自己也动手做了一个,老师说这是独一无二的。下次我还要来!”小朋友蹦跳着感慨道,周围的小朋友们也都纷纷点头、连声附和。

  “夏令营期间,我们和小朋友们同吃同住,除陪伴和辅导小朋友们掌握课程内容,还需进行查寝、做工作总结与新闻稿撰写等工作。尽管每天的工作安排满档,但像这样能与小朋友们亲密接触的机会是十分难得的;在教与学的过程中,我们怀揣一颗育人的初心,以青春之名奉献青春之我。”实践队员小学教育专业20小教2班青年团员余秀容分享道。

  杭坪镇中心小学张校长表示,“这样的暑期托管是在‘双减’背景下解决了假期学生家长没时间看管孩子等问题,非常感谢浙江外国语学院的大学生们,为孩子们带来了一个快乐、健康、有意义的假期,更希望孩子们在实践中了解传统文化,成为传统文化的新传人”。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