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开学第一餐 加菜萝卜干 杭州一城区近7万学子吃到来自2500公里外的爱心萝卜干
2022-09-01 14:2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徐燕军)开学第一天,钱塘区各校的“开学第一餐”安排了萝卜干。这是甘孜州文旅局和理塘县为了表达钱塘区对理塘经济建设和教育事业的支持帮助,特向钱塘区所属学校赠送的理塘特产——高原萝卜干。

  这份来自2500公里之外雪域高原上的“开学礼物”,不仅凝聚着钱塘人民与理塘人民的深情厚谊,也让钱塘46所中小学近7万名学子“大饱口福”。

  “塘塘一家亲,千里传佳音”。一年前,两地合作初期,下沙中学和理塘二中开展的“塘塘共上一节课”获得了两地师生极大的好评。今年,钱塘师生除了能品尝到萝卜干,还通过下沙中学连线理塘二中与理塘的同学们视频直播,共上“开学第一课”。

  一条北纬30度的纬线,连接起了浙江省杭州市的江海之城——钱塘区与四川省甘孜州的天空之城——理塘县。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钱塘和理塘在多个层面、多个领域上开展了深入的帮扶合作,“塘塘”合作的成果颇丰,两地的感情愈加深厚,合作的心越走越近,合作的路越走越宽,合作的点越来越亮,“塘塘”合作进入了共富发展新阶段。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也事关共同发展。从2021年开始,钱塘区教育局为深入推进教育发展,与理塘县教体局签订了《教育结对帮扶协议》,开展教育局、学校与教师三个层面的合作交流,从此两地在教育上互通有无,交流频繁。

  如今一年多来,两地教育在人才支持、优化机制、教师培训、资源共享、组团帮扶、爱心传递六个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援派教师通过参与学校管理、开展业务培训、教学指导、结对跟学等形式,整体提升服务学校办学水平,高质量打造山区“美好教育”共同富裕样本。

  “我清楚地知道,一名支教老师的真正价值和职责所在,这里是一名党员教师竭力发挥作用的地方。理塘的支教经历翻开了我踏入教育工作岗位近20年来最为特殊的一页。”这是钱塘区景苑小学祝丰老师在支教随笔中写下的一段话。来自听涛小学的徐晓明老师,在结束了一年的支教工作后,更是二次主动申请去千里之外的高原支教。“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这种肯吃苦,敢奉献的精神一直支撑着每一位支教老师工作、学习和生活。

  自2017年以来,钱塘区教育局还与贵州凯里、新疆阿克苏、青海德令哈等多地教育部门签订了《教育结对帮扶协议》。五年间,钱塘区23所学校结对西部四个区县29所学校,直接赠送学校文具书籍、体育用品、教学器材及其他帮扶物质经费近500万元。从各对口帮扶地到钱塘区学校开展学习交流教师超600人次,跟班学习教师超70名,各地学生来访相互学习交流超2000人次。

  记者了解到,2022年新学年,钱塘区总共援派20位教师,其中去四川理塘的教师就有10位。钱塘区教育局局长钱晓华就援派教师的无私奉献表示衷心感谢,并就进一步深化两地合作提出希望。他表示,希望各援派教师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到赴理塘帮扶是一项统一安排的重要对口服务任务,也是一项教育共发展的重要政治任务。  钱塘区教育局副局长金加喜也表示,教师援派工作是全方面、高规格、高标准的对外服务工作,希望老师们能发扬钱塘教育人的敢为人先、勇立潮头、敢于担当的精神,在对口服务过程中充分展现钱塘教育形象。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