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钱塘区智慧教育名师工作室在省级小学语文90学分培训做专题讲座
2022-07-12 14:4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邱彬鑫)近日,教师暑期学分培训在炎炎夏日中拉开了序幕。应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徐静静博士邀请,杭州市钱塘区智慧教育名师工作室派出工作室主任钟海芳和核心成员陆怡宁两位老师赴浙江师范大学,在浙江省小学语文90学分专题培训活动上为省平台选课教师开设了专题讲座,并深受好评。

  杭州市文海实验学校钟海芳老师以《古典名著与名人名篇的项目化阅读课程实施》为题开讲。课外阅读项目是以语文学科课程标准为核心,综合考虑学生的语文学科核心素养培养要求,围绕课外阅读的具体学习项目,以问题驱动的方式来引领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最终形成课外阅读成果的一种阅读教学模式和学习模式。讲座结合五年级下册快乐读书吧“读古典名著,品百味人生”与六年级上册“鲁迅单元”,进行阅读课程的项目设计,从课程的设计框架到项目设计再到实操流程,与参与培训的老师进行了深度、有效的交流。钟老师以古典名著《西游记》为例,讲述了如何学阅读方法,悟西游智趣,从任务准备到初读探究,再到细读提升和汇报展示,以驱动性的活动来推进阅读,有效达成“快乐读书吧”的阅读目标。“鲁迅单元”的阅读推进则可以创建“鲁迅云盘”的项目化阅读来实施,她指出要关注阅读方法的融合运用,关注参阅资料的梯度深化,关注合作学习的多维实施。

  义蓬第一小学陆怡宁老师做了《整体关照  快乐阅读——以五上快乐读书吧为例》的讲座。讲座以五年级上册第三单元“快乐读书吧”阅读为例,从整体视角出发,依托“迎亚运·颂西湖”西湖民间故事宣讲大赛,聚焦富有地域特色的西湖民间故事阅读,透过《西湖民间故事》这个“窗口”,在迎亚运背景下,引导学生品味杭州的传统文化以及历史底蕴,增加对家乡地域文化的深度认知,激发学生对家乡的归属感与认同感。通过连环画配文、写精彩推荐语、舞台剧演绎等阅读活动引导学生从浅层阅读走向深度阅读。在整个阅读设计中,尤其注重评价对于整个阅读活动的引领、反馈与及时调整的积极作用。多角度地勾连课文阅读与课外阅读,充分链接绘画、戏曲、影视、旅游等资源,使整个民间故事的阅读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生阅读兴趣浓厚,参与度高,有效落实了本单元语文阅读能力训练目标。

  来自全省各地区参加此次90学分培训的老师们认真倾听了讲座内容,并与钟海芳老师、陆怡宁老师进行了观点互动。老师们认为,通过这样的培训,学到了行之有效的阅读课程实施方案,以他山之石,攻己之玉,取钱塘智慧之长,补自身教学之短。

  最后,学分培训班组长分享了自己的听讲感受,称赞讲座内容贴近一线教学,操作性强,受益匪浅。徐静静博士也就“快乐读书吧”的整合阅读,结合两位老师的讲座内容进行了点评,她谈到小学语文课程中“快乐读书吧”板块的课程建设非常重要,两位老师的讲座内容契合主题,深入浅出,给参训老师很多的思考和启发。徐静静博士将浙江师范大学方卫平教授主编,钱淑英博士与徐静静博士选评的《新世纪儿童文学精选读本》赠予两位老师。

  讲座结束之后,参与本次讲座的钱塘区智慧教育名师工作室的两位老师深深感受到浙江省小语同行们的学习热情,自己也觉得收获满满,还利用午休时间与温州乐清市语文教研员、浙江省特级教师牟原喜老师就名著阅读、整合阅读等热门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