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地联动 共探奥秘 杭州市春蕾中学全体同学共上“天宫课堂”第三课
2022-10-13 09:1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杨俊)10月12日下午15:45,“天宫课堂”第三课开讲。杭州市春蕾中学组织全体学生观看直播,一起探索“天宫”奥秘,感受科技的力量,培养学科学、爱科学的兴趣。

  本次太空授课活动采取天地互动的方式,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东、刘洋、蔡旭哲在轨介绍展示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工作生活场景,演示微重力环境下毛细效应实验、水球变“懒”实验、太空趣味饮水、会调头的扳手以及植物生长研究项目介绍。

  在地球上做以上实验会有什么现象呢?春蕾中学的科学老师们进行了科普讲解,带领着孩子们在地面同步开展实验,让课堂实现了天上地下联合增效。孩子们从天地差异中感知宇宙的奥秘、体验探索的乐趣。

  实验过程中,孩子们一个个都瞪大了好奇的眼睛,看到精彩处,都忍不住鼓掌并不断感叹宇宙奥秘无穷,科学创造未来。

  太空趣味饮水实验中,“天宫课堂”里的宇航员叔叔用两米长的吸管轻松的喝到了水。

  在课堂上,老师也引入了相对较长的橡皮管来代替吸管,吸锥形瓶中的牛奶水溶液。在做演示实验时,老师用了一个“吸气小助手”帮忙从橡胶管里吸取液体,将其压到最扁才吸出液体。随后,被请上台的同学也尝试用嘴吸液体,可以看到,同学虽然把牛奶吸上来了,但他压紧了腮帮子,和我们的宇航员叔叔比起来费力了不少。

  在微重力环境下毛细效应实验中,同学们在玻璃片上滴加了几滴红墨水,用两块合拢的玻璃片放在红墨水上,发现红墨水可以自动沿着玻璃间的缝隙往上爬升。同学们也由此了解到,这就是毛细作用。

  毛细作用,是液体表面对固体表面的吸引力。毛细管插入液体中,管内液面上升,高于管外液面。在天宫实验舱微重力环境下,毛细现象会更加明显。

  “这次课堂还借助了VR眼镜操作,科技感十足。”801班郑茜说,“这次课堂在我们心中种下了追逐航天梦的种子。科学,是有趣的,而对科学的追逐,是无止境的。”

  “我对水球变“懒”实验印象最深,在水球中加入一个空心钢球,水球的振动比没有钢球时更小,这是液体和液固混合体在相同冲击下不同的表现。这样生动的课堂如夜里的明灯,引我们走近太空,帮助我们理解知识,同时又激发了我们对太空的好奇。”802沈家悦感叹道。

  此次活动不仅激发了学生们对宇宙空间的向往、学习科技知识的热情,还让学生们播下追逐航天梦想的种子。今后,春蕾中学将继续做好科普工作,培养学生善于发现、勤于思考、勇于实践的探索精神,培养学生们为祖国贡献力量的爱国意识,让科技之花在春蕾校园精彩绽放。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封面.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