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赛拼设计、赛工艺、展技能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在第二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斩获双金双铜
2023-03-01 18: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徐筱)2月23至28日,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共同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广州举行。在大赛进行的4天时间里,来自全国各省(市、区)及轻工行业共20多个代表队,近600余名选手同台竞技,展现高超卓越的技艺水平。4名选手共获得2个一等奖、2个三等奖的佳绩,其中2名选手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候选人。

闭幕式现场

  据悉,作为我国工业设计领域唯一的国家一类职业技能竞赛,本届大赛以“技能强国,设计先行”为主题,对标世界技能大赛,共开辟了包装设计师(设计+工程)、玩具设计师(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灯具设计师(工业设计)、工艺美术品设计师(漆器设计与制作)、室内装饰设计师(室内陈列与空间设计)、宝石琢磨工(宝石琢磨设计与加工)六大赛项,设职工组和学生组两个比赛组别。

  在大赛进行的4天时间里,来自全国各省(市、区)及轻工行业共20多个代表队,近600余名选手同台竞技,展现高超卓越的技艺水平。六大赛项赛果出炉,其中一等奖61名,二等奖91名,三等奖123名,全国技术能手候选人31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候选人7位。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师生4名选手备赛训练历时超半年,从省赛选拔开始,一路披荆斩棘,挺进决赛,赛前的15天里,学校领导、人事处、设计媒体学院班子成员及相关教师专门召开集训动员会,精心组织,克服困难,筹借集训场地及电脑设备,做好了一切后勤服务保障工作,聘请唐赛军、孔肖峰、徐筱、曹德斌等作为教练辅导参赛选手,让选手安心备赛。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观看包装设计师赛项成果


获奖选手(左一开始:胡青青、路沙沙、毛明、俞文斌)

  路沙沙老师(职工组)和胡青青(学生组)作为浙江省代表队参加包装设计师(设计+工程)决赛,分别荣获一等奖(同时入选全国技术能手候选人)和三等奖;毛明老师(职工组)作为轻工行业代表队参加包装设计师(设计+工程)决赛,荣获一等奖(同时入选全国技术能手候选人);俞文斌老师(职工组)作为浙江省代表参加室内装饰设计师决赛,荣获三等奖。

  另外,姚大斌担任第二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包装设计师赛项专家组专家工作,全程参与竞赛组织、协调、实施、点评等工作;徐筱被聘为本届技能大赛包装设计师赛项裁判员,公平公正执裁,为大赛圆满成功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开幕式现场

  比赛中,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选手与全国众多高手同台竞技,拼设计、赛专业、展技能。包装设计师赛项是个综合性赛项,不仅考验选手的设计能力、也注重培养对包装成本、材料、印刷工艺的全方位了解,更是对每位选手的心理素质和临场应变能力的综合考验,赛前尽心组织的集训,包装团队成员的倾囊相助,包装结构设计能力、包装三维建模能力、平面视觉创新及表达能力缺一不可。

包装设计师赛项获奖作品(部分)

  作为第三届全国包装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此次比赛是包装艺术设计专业加强内涵建设、深化教学改革的契机,为专业后续发展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设计媒体学院学院班子及团队成员将继续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进一步深化产教科融合,激发学生创新思维,提升学生专业技能,致力于培养出更多专业技能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技术技能人才。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