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竹韵清风 竹趣童年 杭州市澎博幼儿园普德园区开展竹文化节
2023-04-23 10:1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张可宁 通讯员 陈丽)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竹子象征着生命的弹力、长寿及幸福的真理,也象征着挺拔不屈,柔中有刚的做人原则。李白、苏轼的诗中有竹,郑板桥、文与可的画中有竹。可以说竹子是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其积极的精神依旧值得今天的我们学习。
  在这美好的春日里,园内小竹林中竹叶沙沙作响,杭州市澎博幼儿园普德园区竹文化节开幕啦!孩子们通过丰富多彩的园区特色活动感受竹韵竹趣,共同挖掘源远流长的竹文化。
  一、竹够创意
  
         
  通过寻找生活中的竹子、制作弓箭、共同阅读竹子绘本、吃竹筒饭等,孩子们发挥了自己的创造力,完成了丰富多样的作品。
  二、竹韵舞台
  大一班表演皮影戏《扛竹竿进城》。翘首以盼的皮影戏开始后,幕后演员们非常认真地在参与。

  大二班诗朗诵《竹石》,“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孩子们铿锵有力的声音直击心灵。

  大三班表演汉服T台秀,嗅着春日的芬芳、竹子的清香,让人眼前一亮的汉服走秀表演,小模特们尽情展现传统魅力。

  大四班演出舞蹈《青春竹》:浸着江南烟雨,伴随着春风拂过竹林的声响,瞧,小竹子们正身着绿装翩翩起舞!
  教师还表演了《长歌行》。阳光绿草、大地鲜花,轻轻作响的竹林都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宝贵财富。手拿传统竹编篮,以舞蹈探寻春的美丽。
  三、竹之游戏
  踩高跷
  孩子们双脚站在自制竹高跷上,双手分别抓紧绳子,调整中心一步一步往前走。
  拉弓射箭
  站在呼啦圈内,拿起自制竹弓箭,摆好帅气的射箭姿势,将箭射中竹筒,来比比谁是神射手。
  投壶
  每个人5支箭,站在规定的区域内向前单手投掷至壶中,来尝试一下吧!
  敲竹编钟
  叮铃叮铃,是什么声音?原来是竹制风铃。这里还有编钟和其他乐器,小演奏家们开始创作自己的春日之曲。
  竹竿舞
  小助手拿着竹竿按节奏张合敲打竹竿,舞者们随着张合的节奏双脚不断上跳下踏,做出各种优美的动作。
  此次活动结合宋韵文化,围绕竹子展开,孩子们了解竹子和传统竹编工艺,创造和欣赏竹子的艺术作品、体验竹游等,共同挖掘竹文化,体会竹子屹立风雨的气韵,让孩子们喜欢上竹子、熊猫,由衷地热爱大自然与春天。见竹闻其香,品竹见其韵,期待下一个竹文化节!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