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参赛作品数创历届省赛新高 优秀项目现场达成转化签约意向 这场“学术探索与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在杭师大举行
2023-05-21 18:4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张楚黛 辛轩)创新放飞梦想,创业成就人生。5月21日下午,浙江省第十八届“挑战杯”工商银行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杭州师范大学叔同剧场举行,至此,这场历时300余天的浙江省内“学术探索与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正式落下帷幕。

  作为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我省本届“挑战杯”竞赛由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浙江省学生联合会主办,杭州师范大学承办,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协办,中国工商银行杭州分行对竞赛给予了大力支持。

  赛事自今年2月正式启动以来,全省共有103所高校、5万余名学生、11077件作品参赛,其中1338件作品入围省级复赛,来自51所高校的273件作品闯入省级决赛,参赛作品数、人数创历届省赛新高。

  本次竞赛突出需求导向,瞄准国家战略所需。竞赛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三类,涉及机械与控制、信息技术、数理、生命科学、能源化工、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等十个方向,参赛团队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切入破题,设计载体,通过参与比赛激发灵感、潜心研究、寻求突破。经过激烈集中答辩环节,最终产生金奖139项,并评选产生杰出贡献奖3个,优秀组织奖10个,最佳进步奖5个。


  其中,多项金奖项目让人眼前一亮。来自杭州师范大学民间故事的时代价值掘发与活化利用实践团队提出了活态非遗新主张。针对民间故事传承断裂、价值误区、开发不足等问题,团队首次构建出非遗民间故事活态传承的“六四三”实践模式,深挖故事文本,重塑传承空间,打造创意IP,还成立了全国首个推动民间故事活态传承的大学生公益组织“耕远文化”,采编非遗民间故事890则,转化推广流动课堂81组,获6项知识产权,原创4册非遗民间故事共享文本,实现民间故事数字化应用。

  团队成果获7项政府采纳成果及感谢信,相关实践还受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30余家主流媒体的高度肯定,阅读量破258万次。目前,团队已与4家乡村博物馆、19个非遗民间故事基地、25个事业单位136个村落达成长效合作。

  来自浙江师范大学的一项调研引发不少思考。该项目是“从‘有学上’到‘上好学’:适龄孤独症儿童入学适应现状调查及全支持模式的探索—基于全国24省市115所学校的调研”。据介绍,该项目通过对全国24个省115所学校展开调查,发现孤独症儿童入学适应能力总体水平低,核心在于缺乏完善的支持体系。基于此,团队确立了“适宜融合”的核心理念,探索出孤独症儿童入学适应“全支持”模式,并已取得显著成效,社会推广面不断扩大,为其他地区攻克孤独症入学适应难题提供重要参考。

  竞赛期间,来自浙江大学、宁波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省内高校的优秀项目作品进行了公开展演,展现了我省大学生勇于创新、奋发有为的使命担当和青春风采,加强了省内各高校在大学生科研创新领域的沟通交流与学习借鉴。



  本次大赛充分融合“宋韵文化”“良渚文化”等地域文化符号,在视觉上呈现了一届有文化底蕴、有传承创新,贴近青年、彰显特色的科创盛会。竞赛现场随处可见的吉祥物“兰宝”、以百把余杭纸伞打造的古韵“校徽长廊”营造了浓厚的赛事文化氛围,成为决赛期间备受师生青睐的热门“打卡点”。

  值得一提的是,竞赛突出育人导向,聚焦创新能力培养,决赛期间还设计了“科创之旅——科创成果畅通融合体验”“未来之旅——城西科创大走廊观摩”“筑梦之旅——科创项目开放日”等配套活动,鼓励学子们勇攀登科技高峰和创新高地,在竞赛中参与实践、拥抱社会、获得成长,充分感受科技创新与社会发展相融合带来的强大生命力和时代创造力。


  参赛学生把“挑战杯”竞赛当作“加油站”,把项目落地当作“加时赛”,把国家所需、人民所盼、时代所召当作“动力源”,带着优秀科创成果走访科创大走廊,深度体验了科技创新成果验证、孵化、熟化的全过程,近300个项目参加“科创项目开放日”展览,温州医科大学《生命“脐”迹——无针式智能超声波压盘脐带血采集器》等一批优秀项目通过活动与杭州技术转移转化中心、杭州市启真创新智能制造概念验证中心等达成意向签约,推动了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落地见效,彰显了“挑战杯”竞赛的育人初心和实用导向。


  挑战的旗帜续传承,梦想的火炬永不熄灭。经高校申报,竞赛组委会研究决定,2024年浙江省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将由温州大学承办,闭幕式现场举办了赛旗交接仪式。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