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开学第一课 | 南肖埠小学书记、校长林霞:龙舞飞扬新征程,南小共筑梦未来
2024-02-27 14: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占尘雪)2月25日,杭州市南肖埠小学迎来新学期,校长林霞为南小的孩子们带来以《龙舞飞扬新征程 南小共筑梦未来》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她将几条“龙”送给同学们,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更加追求卓越,勇攀高峰。

  以下为林校长开学致辞全文——


杭州市南肖埠小学书记、校长林霞


龙舞飞扬新征程,南小共筑梦未来

  新学期好!欢迎大家回到美丽的校园。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龙舞飞扬新征程,南小共筑梦未来

  2024年是龙年,龙,作为中华民族的象征,它代表着勇气、智慧和不屈不挠的精神。作为龙的传人,我们有责任将这份精神传承下去。在此,我想将这几条“龙”送给同学们,希望你们在新的一年里更加追求卓越,勇攀高峰。

  首先是“画龙点睛”,它告诉我们,关键的一笔可以让整个作品栩栩如生。同样的,在学习和生活中,往往也是一些看似微小的努力或改变,能够让我们取得突破性的进步。因此,我希望同学们在新的学期里,能够注重细节、注重过程,做好每一件事、每一道题、每一场考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画龙点睛”,让自己的学习生活更加精彩纷呈。

  二是生龙活虎,做一个奋斗进取的南小少年。我们中华民族从未停止前进的步伐。今年是龙年,龙耀中华,龙文化在传承中创新,展现出中华民族振兴腾飞的新形象。今天,我们走进数字化科技新时代,更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参加科技实践,培养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未来中国巨龙的腾飞,定有我们的一份力量。

  三是龙行千里,做一个目标坚定的其乐少年。只要目标坚定,心中有梦、眼中有光,脚下就有前进的力量,想到的办法就总比困难多。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我们要像龙一样坚韧不拔,朝着目标勇往直前。

  四是龙马精神,做勤学善思、追求卓越的人。知识是力量,学习是途径。让我们养成阅读的习惯,不断探索求知的乐趣,以勤奋和智慧书写人生的华章。无论面对何种挑战,我们都要敢于超越自我,追求卓越,成为学习的主人和未来的领跑者。

  五是龙腾虎跃,做热爱运动、健康的人。同学们,你们认为什么是健康呢?我想大部分同学会说健康就是不生病。其实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它包括身体健康、心理健康。一个人的健康主要包括二个方面:一是身体健康,二是心理健康。

  今天我主要讲心理健康,因为小学阶段不但是我们身体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也是我们心理素质发展的重要时期,它们都将直接影响着我们未来的健康和精神面貌。因此身体和心理都要健康,才是真正的健康。

  心理健康与否小 则影响一场考试的得失,一场比赛的胜负。大 则影响我们的生活学习 甚至是我们的一生。在学习中我们可能会遇到困惑的知识,难以解答的题目 会感受成功,也会体验失败。在家庭中我们会听到父母的唠叨,家人的催促 有时感觉温暖偶尔也会厌烦。在学校里我们可能会经历,想交朋友,却不知道从何开始。会感受和同学在打闹中出现不愉快,也会体验课间一起玩耍的快乐。总之有苦有甜,有成功,有失败。这些 告诉我们,好的结果需要在挫折中磨练,需要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用乐观的想法,积极的行动去处理。正如大家所熟悉的,全国小学生都会唱的“网红神曲”《英雄联盟》这首歌是一位与癌症斗争了十年的女生所写,歌词当中充满了勇者的力量,传递着它不向病魔低头顽强的精神。最终他以阳光的心态积极配合治疗,战胜了病魔,用音乐温暖了前行中的奋斗者。   

  同学们如果你觉得学习有困难说明你在变得更强 此时你应该采取好的学习方法制定合适的学习计划。如果你觉得容易发怒 说明你正遇见勇敢的自己此时你要学会更好的表达方式保护自己的真实感受。如果你觉得自卑,说明你正遇见谦虚的自己,此时你应该争取更多的机会来证明自己的真正实力。如果你觉得孤单,说明你正遇见独立的自己,此时你需要探索更多的爱好来丰富自己的日常生活。如果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一定要学会求助。求助是一种强者的行为,它代表着我们追求更好的自己,你可以找朋友,家人,班主任。   

  那么心理健康有什么标准呢?今天我们从三个方面提醒大家,重视自己的心理健康:

  在学习上,我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能认真努力学习,按时完成各科作业,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取得良好的成绩。

  在人际关系上,我们要学会处理与家人、老师和同学的关系。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能够关心他人,帮助他人,心里有了疙瘩,和别人有了矛盾,一定要说出来,寻求解决的办法,不要动不动就用极端的方法来解决问题。

  在自我意识上,我们要善于正确地评价自己,并能通过别人来认识自己,善于反思自己的不足,能够控制自己的一些消极想法与行为,能愉悦地接纳自己。

  为了维护心理健康,我们需要做到:

  1.保持积极心态。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遇到困难时勇敢面对,寻求解决方案。可以尝试进行心理暗示或自我激励,增强自信心和应对能力。

  2.加强沟通交流。与家人、朋友和老师保持良好的沟通,分享自己的感受和困惑,寻求支持和帮助。可以经常与家人或朋友聚会,分享彼此的生活和学习经历。

  3.培养兴趣爱好。参加自己感兴趣的活动或社团,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这样可以转移注意力,减轻学习压力,增加快乐和满足感。

  4.主动寻求专业帮助。如果感到情绪低落或焦虑,可以及时寻求心理咨询或专业帮助。心理咨询师或心理医生会给予专业的指导和帮助,帮助我们走出困境。

  希望同学们在每天的学习之余,能够留些时间关爱自己。积极投身到体育锻炼中,培养运动的习惯和兴趣,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和自信。以健康的体魄和阳光的心态,迎接生活的挑战和机遇。

  祝愿每位同学心中都能藏有一条充满朝气、充满底气、充满豪气的龙,向内挖掘,发现更好的自己;向外博学,成就更优秀的自己。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余新花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