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以共进 “研”以致远 杭州第十中学开展社会法治学科教研活动
2024-03-29 08:4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鲁少辛)桃花春色暖人心,春日教研正当时。为促进学生的有效学习,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杭州第十中学社会法治组的老师们于近日,开展了“教”以共进 “研”以致远的主题教研活动,上城区社会与法治学科的教研员蒋尔法老师莅临指导,杭十中全体社会法治老师共同参与了本次教学研讨活动。

  彭琼霞老师和俞竞老师分别执教了道德与法治复习课和历史与社会复习课,为我们带来学法与教法的指导示范。彭琼霞老师执教的《理解权利义务》的复习课,从“父母向你要赡养费合法吗?”这一问题出发,引发学生的热烈讨论与参与,并结合《民法典》中有关的法律条文导出本课主题,然后她通过指导学生绘制并点评思维导图来帮助学生建构完整的知识网络。同时她还具有较强的命题分析意识,课程最后设置了特别的题目进行知识点的训练,让学生进一步明确中考考查的形式,指导学生把握考点考查的发展趋势。

  俞竞老师执教的《用好白皮书,助力中考答题》的复习课,打破教材常规,重组教学内容,运用中外历史上的改革引导学生利用好手边的“白皮书”,想要了解某一具体历史事件,学生可以运用到白皮书目录中的红色小字、灰色小字以及大事年表,根据不同的需求选择合适的“工具”。同时教会学生如何对重大事件进行分类比较,可以从横向(空间)比较与纵向(时间)比较两个角度来思考,让学生能够更灵活地运用知识,是一节有效的学法指导课。蒋老师对两节课进行了肯定,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初三道法与社会两位备课组长分别汇报了中考前的复习计划。两位组长都强调从点--面--点的复习模式,要落实基础知识夯实基本能力,考点各个突破,同时要结合热点进行大单元的专题复习,引导学生搭建完善的知识网络,突出课程的时效性与综合性等学科特点,最后回到重难点问题上,通过相应的题目训练进行逐一击破。细致的安排也受到了蒋老师的肯定,蒋老师也针对教研组提出的一些困惑进行了有效的解答,针对中考复习蒋老师以课标为重要依据给我们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明确课标与教材的关系,着重把握课标与教材所共同强调的教学内容;第二,要关注新题型,例如新闻评论题、小论文题等,学生要明确新题型的思考角度;第三,关注当下时政热点,采取热点专题的教学形式;第四,要进行分层辅导,注重及时记、及时练、适度练、同伴教学等。蒋老师的四点措施为我们的中考复习课的教学指明了方向。

  水本无华,相当而生涟漪。此次教研员走进学校、走进课堂的教研活动又一次为老师们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机会,有效提高了今后老师们复习课的教学效度,为进一步创造中考佳绩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