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越剧进校园,00后大学生“粉”上传统戏剧
2024-03-22 13:33:00
宁波财经学院
  前阵子,越剧《新龙门客栈》火了,剧中贾廷一角的扮演者陈丽君英气逼人的扮相圈粉无数,让很多年轻人“粉”上了传统戏剧。“书房门前一枝梅,树上鸟儿对打对……”昨日,宁波财经学院的小剧院里00后的大学生们穿上戏服,在国家一级演员、越剧商派非遗传承人胡国美手把手的指导下,学唱经典越剧《梁祝》经典唱段《十八相送》。

  “不同的戏剧角色行当,拿扇的手法也不一样,比如老生可以握扇,而小生是三指捏扇……”“注意站立时膝盖收紧,脚步要呈丁字状……” 现场,胡国美老师耐心细致地讲起了基本戏曲知识,她边讲边念,边念边唱,边唱边做,台上的大学生们跟着老师,一颦一笑,一招一式认真揣摩。
  “前阵子在网上被陈丽君刷屏,让我对越剧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得知学校邀请到了越剧界的大咖,我兴奋不已。胡老师唱的‘十八相送’选段,每一个字音,每一个动作都让我们感受到了越剧的魅力。”人文学院大三学生张翔还特意扮上了贾宝玉的造型,现场与胡国美老师来了几句对唱,“我的奶奶非常喜欢越剧,在她的熏陶和影响下,我对越剧也有一些了解和体验。今天,能够在大师面前演唱经典曲目‘天上掉下个林妹妹’,我感到无比荣幸和满足,这真是一次难得而又珍贵的经历!”
  “我感受到了咱们宁财院学生的热情,没想到还有不少男同学对越剧感兴趣,上台学习基本身形功法,我很高兴。”越剧名家胡国美说道,“越剧是流传最广的地方剧种,也是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希望今天同学们能真切感受到越剧的魅力,将越剧的精气神传递下去。”
  活动现场,胡国美老师给大学生们普及了越剧的历史和流派,还演绎了一段《江姐》选段《热血染红满天云》,其声铿锵有力,吐字坚实,现场掌声雷动。
  “今天和我们越剧社的成员以及学校广大越剧爱好者现场感受胡国美老师精湛的戏曲表演技艺,感受越剧唯美典雅的独特魅力,不仅能提升学生们的审美品味,也更进一步使优秀传统文化入脑入心,加强学生对非遗的保护和传承意识。”学校磬德越剧社指导老师庞亚珍说。
  近年来,宁波财经学院不断提升校园文化活动内涵与品质,着力拓展文化育人路径模式和特色体系,积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非遗文化进校园、进学生社团,形成了一大批师生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品牌。(通讯员:何真真 段书怡 摄影:徐凯阳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4-03-11 1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