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 采矿工程

男生就业最具优势十大专业
适合指数:★★★★★


高考是人生的重要起点,通过接受高等教育,可以更快,更有效地学到更多。已进入2016年高考志愿填报时间,所选择的专业的就业前景也成了考生和家长们关注的热点,中国教育在线就业频道整理了《2016高考志愿填报专业选择指南》资料,更多请点击:专业就业

男生就业最具优势十大专业

专业解密

看到这个专业名称,许多考生和家长眼前就会发黑:翻山越岭找铁矿,钻洞下窑挖煤炭;不在荒郊,就在野外;不是寒冷,就是高温。现在的考生都是娇生惯养长大的,哪能受得了这个罪呀!

与在写字楼里的白领阶层相比,地矿行业的工作条件确实比较艰苦,但是在世界形势变化日新月异的今天,采矿工程充分利用自动控制、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等先进的科学技术,极大地促进了采矿工程理论研究和技术应用的发展,使这些传统的“老黑难”专业的就业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的勘探需要背个小帆布包拿个小铁锤翻山越岭去采矿,现在则是地球卫星定位系统勘测和自动绘图;以前采矿挖煤需要肩扛手刨,现在则是电脑控制机械操作。尤其是被企业视为“手心里的宝儿”的大学本科毕业生,实际上真正在“前线锻炼”的机会并不多。

采矿工程的任务是从地面开凿一系列井巷通达地壳中的矿床,然后用现代化的打眼爆破技术把含有矿物的矿石崩落下来,或用化学方法直接把有用矿物分离出来,并把它们运送到地面各用户。同时,采矿工程又是一个系统的学科,地质学、考古学、科学技术史,无一不在采矿工程专业方面渗透,对采矿工程专业研究具有理论上和事实上的借鉴意义。

据中国矿业大学招生与就业处统计,近几年来,该校采矿工程专业本科应届毕业生签约率一直是100%,位居全校各专业之首。每年该专业学生一进入大四,一些用人单位的领导就会亲顾“茅庐”现场蹲点揽才,为毕业生现场解答各种问题。虽然很多学生张口就问钱问待遇,用人单位还是乐此不疲地介绍单位的福利和优惠条件。由于人才日渐紧俏,一些用人单位便把眼睛盯上了大二、大三的学生,提前到学生宿舍“挨门挨户”游说。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的相关专业,有一个班离毕业还有2年时间,就被东南某省的地矿勘测局“指腹为婚”。

一滴水可以影射太阳的光辉,该专业全国的就业趋势由此可见一斑。

主要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矿山地质与工程地质、采矿学、电工与电子技术、采矿机械、固体矿床开采、岩土力学、矿井通风与安全、岩土测试技术等。

就业目标

工程技术人员:在煤矿、金属矿场、石油和天然气的开采、宝石的开采、矿务局、矿山管理处、特殊地下工程建设公司(隧道、蓄水坝等)、采矿设备配件供应公司、矿山测量工程所等作技术工作。公务员:在国土规划、环保和河道管理等与城市基础有关的政府机关工作。

院校推荐

一本院校: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东北大学、重庆大学、中南大学、太原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新疆大学、贵州大学等。

二本院校:山东科技大学、河北工程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广东工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江西理工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华北科技学院、黑龙江科技学院等。

三本院校:山东科技大学泰山科技学院、河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等。

eol.cn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合作伙伴 | 京ICP备12045350号-1 | 文网文[2008]228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8902063号 | 招聘信息

中国教育网的严正声明 | 版权所有 赛尔网络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