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遵义医科大学: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六结合 奋楫扬帆迈向一流大学
2021-05-19 14:43:00
遵义医科大学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中提出“务求实效”的要求,遵义医科大学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校中心工作,与悟初心、办实事、促发展、育新人、保廉洁相结合,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生气、富朝气,推动学校中心工作全面开展。

  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专题教育相结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开展“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相结合,统一部署、同步推进。成立了遵义医科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中共遵义医科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的工作方案》,先后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启动大会、推进会。通过学讲话、铸忠诚,讲党课、颂党恩,抓调研、破难题,重落实、办实事,强警示、保廉洁,确保学校各级党组织坚强有力,广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悟初心相结合。充分利用各类专题讲座、红色资源,通过“三会一课”和主题党团日等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各组织采用领学或集中学习等方式对《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贵州历史(第二卷)》等重要著作进行学习,力求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化初心使命,在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通过遵义会议会址、苟坝会议会址、娄山关战斗遗址、四渡赤水遗址、陈铁军纪念馆和大发渠党性教育基地等开展党史学习实践教育。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不断坚定信念、增强信心;通过发挥先进典型的教育引导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党史、颂党恩、感党情、跟党走。

  在清明、五四等传统节日和重要纪念日等开展“缅怀先烈”“致敬先贤”“新团员入团仪式”“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等活动,通过极具参与感、现代感和仪式感的系列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有效。学校还将校史学习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中,通过学习宣讲校内先贤事迹、学校发展史和参观校史馆等活动,引导全体师生爱校敬贤、爱岗敬业,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地方社会经济作出应有贡献。

  三、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办实事相结合。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师生办实事”相结合,让党史学习教育沉下去、接地气、有实效。  

  学校将推动茅台医院建设列为2021年学校重点工作。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通过现场调研、交流座谈等方式了解情况、建立台账,在基建工作、人力资源和医院整体运行等各方面为茅台医院建设和发展提供帮助和指导,确保茅台医院建设项目有序推进,早日实现“服务茅台,辐射黔西北”、助力全民健康的目标。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学校持续助力乡村振兴。学校选派优秀科技工作者、思想政治教育专家等各类优秀工作人员13人组成遵义医科大学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并召开2021年乡村振兴专题工作动员会、培训会,为学校新一轮驻村工作者们提振精神、鼓舞士气、传授经验、提出要求。

  学校各院系、各直属附属医院、校团委各协会和学生社团等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让医疗卫生、健康义诊、科普宣传、技能培训、支教辅导、爱心陪伴、文艺汇演等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

  四、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促发展相结合。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抓调研、破难题、办实事、开新局,编制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全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先后召开6场“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意见征集座谈会,广泛听取党政干部、教师与科技人员、统一战线、离退休老同志、珠海校区和各直属附属医院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就学校当前发展的实际情况,从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和发展的具体任务进行了深入探讨;参会人员从党的建设、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建设、开放办学、学生管理、附属医院建设管理、综合改革等方面建言献策;各职能部门从中梳理出350余条,并逐条分析、精心研判。

  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促进学校发展相结合,学校将“营造引才育才的浓厚氛围,打造人才高地”作为本年度重点工作之一,启动实施“12345”未来人才计划,深入推进学校人才队伍建设体制改革,不断建立健全人才引进、培养、管理等相关制度,打造全员尊重人才、服务人才的校园环境,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集聚智慧。在我省首届“人才日”,学校还以座谈交流、颁发“贵州省人才服务绿卡”、发放人才慰问金和赠送鲜花等专属方式向为学校发展做出贡献的广大专家人才致敬。座谈会中,各专业高层次人才代表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和生活经历谈体会、谈发展、谈成长、谈目标、提建议、提方案、提设想,积极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

  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育新人相结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我们要继续齐心协力干、加油好好干,努力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的殷切嘱托,在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学校全面推进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2.0,抓实“南山班”卓越人才培养。学校多次召开早临床、早科研、专业课程建设等专题会议,着力抓好南山班课程教学、临床实践和科研能力培养。同时,学校特别重视南山班同学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充分利用主题团课、主题班会、专题宣讲、晚点名等开展“重走长征路” “薪火相传颂党恩 青春筑梦耀中华”“学党史 悟青春”等党史学习教育;带领2020级南山班全体同学前往广州医科大学参加南山班开班、授袍仪式,进一步感悟伟大抗疫精神,学习总导师钟南山院士大医精诚、大爱无疆的崇高品格,聆听钟老的教诲和指导。

  “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钟南山院士以“好奇、好问、好学”为学校南山班学子题词寄语,期望他们潜心求学,成长为医学创新尖兵、优秀的临床医生、管理者和科研人员,为维护人民生命健康而贡献力量。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南山班为示范,学校力争在“育新人”方面探索出更多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教育改革经验。在打造兼具“南山风格”和“遵医精神”双重特质的“南山班”卓越医学人才培养的“贵州模式”的基础上,学校与广州医科大学还将进一步在文化育人、教学交流、学生学习交流、科技协作、成果共享等方面加强合作,适应医疗卫生事业和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为国家和区域医疗卫生事业进步、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持,更好服务健康中国和教育强国战略。

  六、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保廉洁相结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将党风廉政建设与警示教育作为重要内容,要求“抓好警示教育,上好廉政课”。各基层党组织将党风廉政建设和警示教育融入党史学习教育,认真组织学习相关规章制度、政策文件等,利用《党的十九大以来贵州省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例警示录》、近两年被查处省管干部忏悔录以及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委员会网站资源等,结合组织党员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等形式,将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结合起来展开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历史经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严守清正廉洁的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学校党委召开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了省纪委、省监委领导在省属高校巡察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下发了《第一届党委第一轮巡察各组成员任命和巡察对象的决定》,全面启动校内巡查工作。深化政治巡察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践行“两个维护”的内在要求,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需要。学校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积极配合巡察组的各项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客观对待,通过巡察推动重点工作完成、责任落实和问题整改,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各巡查组要紧扣自身的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提升巡察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巡查工作中要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目前,学校第一巡察组、第三巡察、第四巡查组已分别进驻​珠海校区、第二附属医院、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开展为期半个月巡查工作。

  遵义医科大学以“六结合”为抓手,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体要求贯彻落实到学校各项工作,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目标,不断完善“十大育人”体系建设,推动学校“三全育人”工作务实见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