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聆听报告,我们很幸运!——国家天文台赵公博研究员为贵州师范大学“南仁东班”学生讲“依托大规模星系巡天的宇宙学前沿研究”
2021-05-27 21:33:00
贵州师范大学

  2021年5月22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副台长赵公博研究员应邀来到贵州师范大学,为“南仁东班”学生作题为“依托大规模星系巡天的宇宙学前沿研究”学术报告。报告由物电学院副院长董爱军主持,天文系主任张斌和全体2019级和2020级“南仁东班”同学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赵公博首先分享了多重宇宙探针:宇宙微波背景辐射、超新星、引力波、重子声波震荡。他强调光的传播需要时间,在宇宙巨大的时空尺度上,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收到来自远古的星光。因此,天文学研究就相当于考古,观测到宇宙深处的光,就等于看到了宇宙的过去。宇宙物质主要包括三个部分:普通物质、暗物质和暗能量。普通物质包括你、我、地球、太阳和黑洞等,只占宇宙总能量的4%。暗能量和暗能量占宇宙总能量的96%,但其物理性质我们仍不清楚。因此,巨大的未知空间正等着我们去发现。

  学术报告尾声,赵公博指出我们国家正在加强天文大科学装置的建设,如:FAST、LAMOST和12米光学望远镜等。未来将需要大量专业人员从事天文观测和天文研究。希望同学们能立志高远、脚踏实地、努力进取,为国家的天文事业的发展努力学习、努力奋斗。

  最后,赵公博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学术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同学们天示,能聆听如此高端前沿的报告,我们感到很幸运!

  赵公博研究员简介:

  赵公博,国家天文台副台长,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获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奖。主要研究方向为依托大尺度星系巡天的暗能量性质等宇宙学前沿问题,在星系巡天数据分析、数值模拟以及宇宙学应用研究等多个关键领域做出了一系列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工作。在Nature Astronomy, PRL, ApJS等刊物共发表SCI论文140余篇,引用13000余次。曾领衔SDSS-III BOSS星系巡天国际合作组,在国际上首次在高置信水平发现暗能量的动力学演化证据,入选2017年全国十大天文科技进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