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师节特刊 | 六盘水师范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张成
2021-09-14 16:46:00
六盘水师范学院

  “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还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这是学生心中的“女神老师”张成对待工作的态度。

  张成,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副主任、教师。从教四年来,她始终将教书育人、以德树人、服务育人的理念贯穿于教学工作当中。教学之余,她还积极参与服务地方发展工作,曾为六盘水夏季国际马拉松、省市级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解说员班等活动及相关单位进行礼仪培训,培训人数达6500人次,长期为社会服务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注重细节,赢得未来

  “打扮自己是对别人的一种尊重,学习礼仪是为了规范自己的言行,培养更好的品德。”这是张成给学生上课时常说的一句话。初见张成,一袭白色旗袍,梳得整齐的头发,言语亲切,笑容温柔,却不失老师的严谨与端庄。

  张成说自己是“课堂型”老师,讲台上的她严词厉色,对细节把控极为严格。她要求学生们上课要穿西装、皮鞋,妆容服饰要搭配得体。“细节决定成败。一双白袜子在旁人眼中也许无伤大雅,但在职场上就是对别人的不尊重,也许你会因为这双白袜子失去一次机会,如果我没有在课上指出,这就是我的失误。”看到有学生穿皮鞋搭配白袜时,张成总会严肃地指出来。

  “她十分在意细节。”这是我们从张成的学生口中听到最多的话。2019级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的章际茂同学回忆,张成老师带领他们去参加比赛时,每天早上5点就起床,给女同学们盘头发,给男同学们打领带,仔细检查每一位参赛同学的妆容。章际茂介绍,在一次比赛中,张老师远远地看见他有一个抿嘴的动作,她便走到章际茂身边悄悄地提醒这个动作是很不礼貌的。

  “通过礼节礼仪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学识素质和品质修养,通过细节可以看出一个人对生活、工作的态度,所以大学生需要掌握一些社交的礼节礼仪。”谈到礼仪,张成打开了话匣子,“礼仪是一种律己敬人的规范,礼仪离不开规矩,更离不开对人的尊重。”张成用“读、思、用”三个字总结讲礼仪的要点。她说,“活到老,学到老,礼仪不仅要终身学习,还要学以致用。面对迅速发展的网络与新事物,大家要在学习过程中学会分辩是非、明辨丑美、树立自己内心的标准。”

  在课堂上,张成常常以自己的真实经历作为教学案例来引发学生的思考。比如,在面包店买面包时,店员是如何递面包的。作为服务业的学生,在以后工作时递东西应该怎样来体现对别人的尊重?由一个点子引发无数个想法,她也总是能从学生的想法中认识到新的东西。张成说这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学生,对应在服务业中也没有两个需求相同的客人。”张成结合服务行业,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理念,她将在工作岗位上积累的以及国外先进的教学方法运用于课堂,引导学生将知识应用于实践。课堂上,她采用讨论式、启发式、互动式等多种形象式教学方法来提高教学质量。“我会在课上设计一些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环节,也会和同学们一起做一些轻松却富有哲理的小游戏。”通过这些不同的教学方法,学生们能充分地展示、锻炼自己。也能及时发现学生的不足和问题,并对症下药。看到学生们更积极主动参与学习,张成有一种满满的成就感,这也是她不断寻求教学新思路、不断改进教学方法的原动力。

  在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上,张成寄语学生“礼成人生、礼达天下”。作为酒店管理专业的教师,她认为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服务经济时代、是一个服务至上的时代。而在服务经济里,“成”和“达”需要以礼相待。张成认为,礼仪是灵活的,要根据时间、地点、场合,让对方感觉到舒适,这就是礼仪。

  以身作则,以情育人

  张成用“良心、责任、严格、包容”四个词解读她心目中的好老师形象。“老师是个‘良心活’,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立德树人是最基础的,老师的一言一行都有可能对一个学生产生极大的影响。”张成说,“既然站上了讲台,就要无愧于自己的良心!”

  自参加工作以来,张成始终保持每年自学一项技能并考一个证书。2016年至今,她通过自学考取了法国CAFA葡萄酒与烈酒学院侍酒师二级认证、国家高级茶艺师、高级导游证、英文导游证等各类证书。除自学考证之外,她还积极参与到各类赛事中,曾获得2018年贵州省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学技能大赛文科组三等奖,2020年贵州省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文科组二等奖,2021年贵州省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副高组优秀奖等荣誉奖项。她认为不断提高自己的各方面技能,是对自己负责,自己更加充实之后能够输出更多更好的内容给学生,也给学生做了榜样,是对学生、对学生家长、对学校负责。

  注重自己的发展和用心教授课程的同时,张成也积极引导和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和各类比赛,她曾带领学生参加全国院校酒店服务技能竞赛,获中餐宴会摆台三等奖、铺床及开夜床三等奖,指导学生申报并获批2019年国家级创新训练课题1项、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大学生实践项目1项。每一次学生的参赛,张成都非常重视、认真指导。“学生的每一次进步和成功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也由衷为他们感到高兴,这也让我备受鼓舞,让我在实践教学的路上‘越战越勇’。”她欣慰地说。

  用心浇灌,静待花开

  工作中举止优雅、要求严格的张成被学生称为“女神”,对于这个称号,张成说这是同学们对她的一种认可,但她也常常会因为这个称号将工作与生活混淆,“生活里的我其实和大家都一样,在家会瘫坐在沙发上、会犯懒、会哈哈大笑,我觉得生活中的我并不是‘女神’,也是充满烟火气、生活气息的,哈哈。”张成笑着说。

  “张老师在培训时非常严谨,要求我们每件事都做到最好。”曾参加过2018年马拉松礼仪志愿者工作的2018级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卯欣悦介绍,培训期间,张成常常与礼仪志愿者一待就是一整天,从仪容仪表仪态再到鞠躬、指引、走位、颁奖等流程,逐项开展讲解和训练。

  “半个月的训练,不仅提升了我的气质,还让我学到了许多东西,大家都很感谢张老师。”卯欣悦说,在培训休息期间,张成会坐下来和志愿者们聊天,给他们买饮料,平时同学们有事情去办公室找张成时,她也会拿出许多零食来分享。“私底下的张老师就是个小女孩的性格,我们犯错了,她也不会生气,而是给我们指出错误并且监督改正。”卯欣悦笑笑说。

  过去几年的教学中,张成对学生付出了真心,也收获了学生对自己的认可和喜欢,她用爱心播种希望、用细心和耐心浇灌,然后收获满园春光,而她仍坚守在这园中,继续播种、浇灌,只待下一次的满园花开。

  记者手记:在与张成老师交谈中,感受最深的是她温柔而有力量的笑容和话语、谈吐间的优雅和谈及学生时的欣慰。访谈结束后,她提起从办公室拿出来的水壶,将自己使用过的纸巾丢进垃圾桶里,然后笑着向我们摆手说再见。张老师身体力行将礼仪这门课融入生活,我相信,张老师一定还会是一届又一届学生心中的“女神”。

(刘春凤 李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