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师节特刊 | 六盘水师范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教师王立威
2021-09-14 16:52:00
六盘水师范学院

  王立威,男,副教授,毕业于重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应用数学专业,现为六盘水师范学院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教师,学校科研处成果科科长。2017年入选贵州省首批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荣获六盘水师范学院2020年贵州省高校非思政课教师“课程思政”教学大比武校赛一等奖。

  微风不燥,阳光正好。去采访王立威老师时,他刚从学院开完会,正急匆匆地跑回办公室。“不好意思,学院有一个很重要的会议刚刚结束。”王立威一边和蔼地说明原因,一边热情地跟我们打招呼。他的办公室干净整洁,办公桌上的资料堆积如山。“你们先坐一会,我去送个材料就来。”王立威手中拿着一沓资料在各个科室间来回奔走,完成工作后,他整理仪态平复心情,和我们聊了起来。

  “教育是一颗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王立威介绍,高中时的数学老师兼班主任是他的启蒙导师,他认真负责、精心育人的态度让他萌生成为一名教师的想法。怀着梦想,临近毕业的王立威参加了校外一场教师资格面试,凭借出色的表现,他一路过关斩将到最后。“你一定会成为一名好老师。”面试官对王立威的赞许更坚定了他的信念。

  朴素的愿望就是前行的动力。2012年,刚毕业于重庆大学的王立威到六盘水师范学院任职。任教期间,王立威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并践行教师的责任与担当。2017年入选贵州省首批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7项,同年被评为六盘水师范学院优秀教师;2020年,以课程《计算物理基础》中“分形图形”作为教学内容,在六盘水师范学院首届非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学大比武中荣获一等奖;2021年,在六盘水师范学院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并获得2020-2021学年年度专业实习“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在课堂上,王立威有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课前也会做好充足的准备。今年他教的课程主要是《计算物理基础》,课程注重数学计算,理论性较强,为了帮助学生克服对数学计算的烦躁、恐惧心理,他一方面采取逻辑因果式教学,从上至下,注重前因后果、水到渠成;另一方面,他亲自带领学生验算,一起和学生体会计算出答案的成就感,在与学生密切地互动中,不断引导学生,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乐趣。“学生的学习激情会受教师的教学准备、态度、气质等方面影响,教师应该向学生传递乐观、积极向上的信息,其简而言之就是通过言传身教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王立威富有激情地向记者诉说时仿佛再现讲台上授课的风采。

  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2019级应用物理专业的杨亚琴说:“王老师授课认真、细致、幽默,能够从学生实际出发,充分调动我们学习的积极性,也会合理使用不同的教学形式来讲解知识,确保我们能够理解;在课下对我们提出的问题详尽解答,和蔼可亲,十分有耐心;不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去寻求王老师的帮助,他总会给我们提出有益的指导。我们都很喜欢王老师,和他交流总能收获很多。”

  王立威获得许多荣誉,但依然严格要求自己,待人谦和有礼,工作从不马虎,作为年度“课程思政优秀教师”之一的代表,他热爱工作,业务娴熟,对于课堂思政也有不同的理解,“自己的课堂属于非专业的思政课堂,所以我的课程思政是一种隐含在教学过程中的教学行为。教学中既注重专业知识传授,又强化科学理论教育,将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融入到专业课程教学中。教育的意义不是刻意地向传递学生正能量,而是侧面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教师不仅要传递知识,还要精心育人。王立威秉持着这样的信念,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帮助学生们成长。“刚从文学与新闻学院转到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时,因为既要学习大一没有修过的课程,又要学习现在的新知识,我无法跟上课程进度,但是这个时候王老师没有看轻我,而是鼓励我学好这门课程。他默默地在身后给我进行辅导,补充新知识点。每次上课时老师都会说学好高数没那么难,让我不要害怕。在老师的帮助下,我顺利通过了期末考试,并且找到了学习的乐趣。”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应用物理学2019级殷林美感激地说。

  “育人的方式很多,但是帮助学生明事理,解答学生的疑惑,引导学生走向合适的道路是不变的真理。用心对待课堂,提前做好准备,将自己最有激情的一面展示给学生,把教学当做与学生交流相处的一种方式,用心对待学生,学生也会认可你。”王老师坚定地向我们表达了他的教育观念。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他还不断提升教研(科研)能力。王立威先后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7项,其中省级一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3项,省级三等奖3项;指导学生完成贵州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2016年,以课程《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中卷积计算的章节内容作为参赛教学内容,通过自创的“轴线移动法”,将难理解的卷积计算简单易懂地展现在学生和评委面前,获得了六盘水师范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三等奖。

  今年五月,王立威从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转到科研处工作,他说,“科研处的工作面更广、要求更高,需要通过不断自学才能更快地适应新的工作环境。”他的同事田燕介绍,王立威非常热心、负责,能快速适应新的工作环境,面对不熟悉的新环境,他愿意在工作中与大家多交流,并且在六、七月份还坚持给学生指导论文,对学生非常友好。

  工作之余,王立威也注重精神世界的提升。大量阅读各类书目提升文化素养,积累教学素材。他还非常喜欢运动,经常跑步、爬山等,以保持良好的教师仪态。他说:“作为一名教师,时刻注意自己的仪容仪态也是在不经意间向学生和他人传递正能量一种形式。”

  时间如白驹过隙,如今,王立威来到六盘水师范学院已有九年多,他对工作越来越娴熟,对学校有了更深的了解,也见证了学校的快速发展。

  忠诚见与行动,敬业源于爱岗。王立威老师心系三尺讲台,情牵万千学子,一心一意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尽心尽力,忘我工作。踏上教育岗位后,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一曲曲壮美动人的诗篇,实现着自己人生的价值。

(张小迪 柳鑫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