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支持升学 上下同心——透过考研工作看六盘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05-12 06:56:00
六盘水师范学院
  “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又是一年收获季,又是一年报喜时。随着2022年全国研究生考试复试结果的陆续公布,六盘水师范学院2022届学子考研拟录取喜报频传,桃李竞芬芳。
  成绩的取得是考研学子坚持不懈和勤学不怠的结果,也是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强化学科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六盘水师范学院大力支持毕业生升学深造,鼓励各二级学院为考研学生创造考研备考条件,在目标院校选择、资料获取、复习内容、备考策略、复试指导、调剂填报等方面为考研学生提供全方位帮助。近年来的考研中,涌现出了一批工作成果突出、成效明显的先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便是其中之一。据学院党委副书记蔡娟介绍,2009年马克思主义学院2005级学生打破全校考研零记录,2009年至今马克思主义学院考研‘上岸’学生30余人,近3年内考取20余人。
  榜样就是力量。让我们一起走进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了解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考研工作,汲取经验,阔步向前。
  自2013年开展考研工作至今,马克思主义学院目前已形成较为完整的考研工作体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伍友琴牵头成立考研工作小组,考研工作小组办公室与“双创”领导小组办公室合署办公,辅导员和各班主任均为考研工作小组办公成员,“双创”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和考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同时由杜宝彪担任,负责落实学院对学生考研工作的动员、复习准备、报考学校填报、复试工作的指导和推进等要求,向领导小组反映学生考研工作情况,协调解决考研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创造条件推进工作并负责考研工作资料的归档。在每年3月中下旬,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召开考研动员大会和培训会,6月组织召开考研经验分享会,9月、10月、11月分别组织召开3次考研推进会。
  “保障学生的物质条件是考研工作体系的重要基础。”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伍友琴介绍,复习场地是考研学子备考的必要条件。除了学校统一分配的考研自修室以外,马克思主义学院还专门向学校申请了考研自修室,以保证每一个有考研意向的学生都有地方复习。学院图书室和研修室根据学生的实际需要适当准备学习需要的相关设施及物品,学院尽最大努力帮助考研学子。“只要学生有需求,我们老师的办公室、电脑、书籍等资源都可以提供给学生。”马克思主义学院考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杜宝彪说。
  考研复习冲刺时段恰好是师范生教育集中实习的时间,对于考研学生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激励。学院领导班子和负责教育实习的老师会根据每年的实际情况,在不违背原则的情况下,会适当将交通便利、离校较近的实习学校分配给考研学生,目的是尽可能地给考研学生争取复习时间和创造良好的复习氛围。对于有补修课程的部分学生而言,课程教师也会按照要求,允许学生申请免听;当期末考试与研究生考试时间冲突时,学院教研科教学秘书陈门赞老师会请示领导后,协调课程的考试时间或允许学生申请缓考。
  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协调有教育情怀、经验丰富的老师给学生开展考研业余辅导,指导老师针对考研学生学习上的优缺点推荐相关的学习讲座和学习视频资源。学院还专门开设了《研究生指导考试》课程,由杜宝彪承担。杜宝彪还时常利用周末时间,给学生讲授考研公共政治和专业课,分享答题技巧和备考事项。杜宝彪早期辅导重点放在公共政治课上,根据考研大纲,系统梳理相关知识点,后期把辅导精力主要放在专业课上。张伟军、张玉秀等学院教师也经常给学生分享考研资源和经验。在初试成绩公布后,学院教师及时统计过线情况,有序迎接复试准备,安排复试模拟。
  考研过程中,创造条件是必要的,鼓励督促也很关键。“备考过程中的心态尤为重要,提供物质条件的同时,也要给予学生关心和鼓励。”杜宝彪还是几名考研学生的论文指导老师,他事无巨细,参与到考研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院校专业选择、资料收集、每一阶段如何复习他都一一进行指导。工作之余,杜宝彪常常到考研自修室督促学生学习,询问学生的复习进度,有学生提出问题和疑惑时,他会针对性地进行答疑解惑。
  廖山霞是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今年成功考取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对于学院和老师给予的关怀和付出,她表示十分感激:“杜老师是一个细心耐心、认真负责的人,他参与了我考研的全过程。” 2021年暑假,杜宝彪‘驻扎’图书馆,边做科研边陪着学生备考,早上8点左右到图书馆,晚上9点半左右离开自修室。每天早上到图书馆后会先“巡视”一遍,看每个学生的签到情况,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如果有学生状态不好,杜宝彪会及时帮助学生梳理问题,调整心态。如果有缺旷学生,杜宝彪会及时联系,询问情况。
  “除了杜宝彪老师,学院领导也会定期慰问我们,每一次简单的话语都让我动力十足。”2018级历史学专业的学生赵芷若今年考取了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我觉得最感动的是考研前几周,学院领导们特意带了橘子来看我们,寓意‘大吉大利’,预祝我们成功上岸。”
  “相对于行政工作,我更喜欢考研辅导工作,师生可以彼此成长。辅导学生,自己私下也要系统认真学习,能帮助到学生,既属本职工作,也是我能为他们做的实质性的事。”对于工作,杜宝彪这样说。
(杨志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