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红色精神不灭 世代传承不息——贵州健康职业学院开展“学党史 颂英雄”诵读活动综述
2021-06-07 16:07:00
贵州健康职业学院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6月5日晚,贵州健康职业学院深入组织、精心编排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学党史 颂英雄”诵读活动汇演在贵州健康职业学院大礼堂火热开展。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各阶段的革命先烈故事和先进人物事迹在舞台上被深情传诵、被淋漓演绎,红色精神鼓舞人心,活动现场掌声雷动。这是贵州健康职业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笔浓墨、一次升华。

  挖掘,他们的身影屹立不倒!

  “不知道你是哪里人,也不知道你姓什么,因为你留下的只有两个字,“小康”!与长眠乌江边的三十七位红军、十三位解放军的名字一起深深地刻在墓碑上……”这是诵读节目《小康,小康》中的一段独白。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对中华民族的英雄,要心怀崇敬,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让英雄在文艺作品中得到传扬。”

  在黔东这片红色土地上,从来不缺乏英雄的光芒,那些有名无名的革命先烈是这片大地上的永恒星空。可以说,红色文化滋养着黔东人民,英雄故事蕴含丰富的革命精神照耀在人们心间。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为深入落实落细省委、市委安排部署和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文件要求,贵州健康职业学院借贵州省开展高校“学党史  颂英雄”百场诵读活动契机,积极发掘和利用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学院师生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增信、学史力行。活动前期,贵州健康职业学院组织护理系、健管系、药学系、人文基础部师生深入市内革命纪念馆、人物展览馆、革命先烈故居、革命遗址等地认真挖掘英雄故事和详细收集历史素材。党委宣传统战部组织骨干力量,深入铜仁市石阡县本庄镇隆中烈士陵园挖掘解放军剿匪无名英雄小康的感人事迹。在要求故事时间、地点、人物这些基本内容真实的基础上,以采访者讲述加史料见证、实景拍摄加影视资料、诵读者传颂加学生演绎的形式,再现一场激烈战斗,重温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讲述解放军与敌人的英勇斗争,展现年轻战士小康与母亲的浓浓深情,凸显革命英雄“热血忠魂铸丰碑”的辉煌历程。激励师生从传诵英雄故事、蕴含深刻的红色文化中汲取奋进力量。

  本次活动由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贵州健康职业学院承办,学院党委宣传统战、团委、护理系、健管系、药学系和人文基础部联合协办,贵州健康职业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部对这场“学党史 颂英雄”诵读活动的所有英雄故事和先进人物事迹,进行了把关指导。

  铭记,红色精神始终不灭!

  “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楚辞·国殇》中这样赞颂颂那些在民族生死存亡关头挺身赴难的先烈。在岁月冲刷中,历史功勋放射出耀眼光芒。在时代变迁中,英雄精神彰显着永恒的价值。

  “娘啊,莫怪儿对您狠心。为了千万人的安康日子,为了天下娘亲们能安宁幸福,牺牲我一个,救下千千万万的孩子,儿子甘愿赴死。”“娘啊,绿水青山埋儿尸骨,您该安心!红色江山藏儿忠魂,您该宽慰!”烈士小康留给母亲的诀别信在“站起来”阶段的诵读中感人肺腑,令观演师生无不动容,瞬间揪住了大家的心魂。

  “你退后,让我来。”扫雷英雄杜富国的喊声环绕在大礼堂内。这是是守护在祖国西南边陲,长年与死神为伴的扫雷战士,他们用生命征服死亡雷场,将一块块和平的土地交还给人民,杜富国在一次扫雷作业中,为保护战友身负重伤,永远失去了双手和双眼。同学们传颂着他的故事,动情处尽是喉咙哽咽、泪眼婆娑。

  《盛世中华》以“吾辈必当勤勉,以吾辈青春守护盛世中华。”展现了师生的志气和骨气。

  每一个诵读节目都经过精心准备、潜心打磨,在各系初选、预赛、决赛中“过关斩将”进入学院汇演环节,通过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个篇章,集中表现了在党领导的人民革命和人民解放战争的伟大征程中涌现出来的无数革命先烈,歌颂在党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中涌现出来的各行各业的优秀模范。  

  “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在提到汇演感受时,参加诵读《小康,小康》的同学袁彤昕神情严肃地说:“重温英烈故事,接受精神洗礼,传承红色基因,最终是要提醒人们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向历史深处的以及我们身边的英雄致敬!”

  传颂,践时代精神再出发!

  巍峨丰碑用英雄热血铸就,前赴后继靠英雄信念支撑。新的时代,新的长征,习近平总书记激励我们把先烈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本次诵读活动在学院广大师生中反响良好,感染力、感召力、感化力都得到了很好体现。当问及在工作中如何讲好红色故事、传承革命精神时,来自贵州健康职业学院党性教育中心的讲解教师张峰说:“我认为要讲好红色故事,起码有四点需要具备,一要讲事实、讲史实,以事实的逻辑陈述好红色故事。二要讲过程、讲情节、讲细节,以历史的逻辑演绎好红色故事。三讲故事要讲道理、讲精神,以理论的逻辑深化好红色故事,展现革命的逻辑和历史的规律。四要讲精神、讲信念、讲理想、讲奉献,以教育的逻辑展现好红色故事的基本功能。”

  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党性教育是这些年被实践证明了的有效手段。新的历史条件下,使党性教育真正入心入脑、刻骨铭心,增强党性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贵州健康职业学院充分用好用活“党性教育中心”,全力为全市党员干部现场教学、全市学生思想政治教学提供服务。在此基础上,通过本次诵读活动的开展,贵州健康职业学院对新时代、新故事、新内容的讲述和传颂找到了新语境、新表达,努力让前来学院开展党性现场教学的党员干部重温红色历史,传承红色精神,进一步激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情怀。与此同时,贵州健康职业学院充分了解当代大学生的特点,与时俱进,以顺应当代文化潮流的方式去讲述红色故事。同时,积极推进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坚定师生前进信心,勇于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主动融入大健康事业,积极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为构筑新时代健康惠民育人高地奉献青春力量和智慧才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