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致敬逆行者,咏赞新时代",湖北商贸学院举办“红歌赛”!
2020-12-09 15:37:00
作者:
  "我是多么的幸运,降生在你的怀里,我的血脉流淌着,你的神奇和美丽......"绚丽的舞台、舞动的国旗、铿锵的旋律、奋进的歌声、曼妙的舞蹈......12月8日晚上,一场精彩绝伦的红歌赛在湖北商贸学院学术报告厅内进行,该校1000余名师生沉浸在这场视听盛宴中,手机、相机交相辉映,歌声、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大家用艺术回首初心,让音乐传递使命,唱响红色经典,抒发爱国情怀,激情和热情在夜空中流淌。
  据悉,这是该校举办的第八届红歌赛,由艺术与传媒学院主办,本届红歌赛主题为"致敬逆行者,咏赞新时代",面向学院2020级全体新生,旨在表达对抗疫一线工作者的崇高敬意,同时为了引导教师和学生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陶冶学生爱国爱校的情操,建设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
  该红歌赛参赛演唱曲目为经典的红色歌曲、乐曲,以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改革开放后的新生活为主题,主要包括"五四"运动以来中国各历史时期的革命歌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以来的新民歌、党的十九大以来的时代主题歌曲等各类健康进步、励志向上的歌曲。
  当天晚上7点,学术报告厅内热情似火,热心的观众早早整齐就位,12支代表队身着不同的演出服,妆容精致,自信满满。由大学生艺术团带来的一曲《逆行者》舞蹈拉开了红歌赛的序幕。
  该舞蹈根据真实的事件改编,使用蒙太奇等手法将一些碎片化的场景拼贴在一起,"病毒"穿着全黑袍子,医护人员穿着白大褂 、防护服,患者穿着病号服 ,解放军穿着战士服,外卖小哥穿着外卖工作服.....演员用一种抽象的舞台剧表现形式和最饱满的全情演绎为这些勇敢逆行的英雄们献上了一份深深的敬意。
  "这是美丽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到处都有明媚的风光......"来自该校20级环艺本三班演唱的曲目《我的祖国》以饱满的热情和激昂慷慨的态度抒发了对祖国母亲的挚爱之情,也唱出志愿军战士对祖国、对家乡的无限热爱之情和英雄主义的气概。
  "你从雪山走来,春潮是你的风采。你向东海奔去,惊涛是你的气概……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象征,让我们团结一心,像滚滚的长江水一样去荡涤病魔。来自该校20级环艺本一班的全体同学在全民"抗疫"的特殊时期,再度唱起了这首几乎铭刻在所有中国人心中的歌曲,传递出了坚定的力量。
  20级影制本一班全班同学身着圣洁的白大褂,在美伦的舞蹈映衬下,深情演绎了歌曲《平凡天使》,用艺术的手法向每一位平凡天使致敬,鼓励每一位听众牢牢记住那些在危难之中团结一心对抗疫情的奇迹和感动,让不少观众都潸然泪下。
  歌未尽,舞正酣,《红星闪闪》《十送红军》《一直到黎明》......一曲曲或庄严肃穆或荡漾着革命浪漫主义情怀的红歌在报告厅唱响,深深拨动着观众和评委的心弦。
  该校艺术与传媒学院书记熊浩介绍,为了准备此次大赛,从20级新生军训刚结束就开始筹划排练,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克服困难,加班加点,确保排练工作学习两不误。
  "这是我入大学来第一次参加的活动,刚开始对舞台也不够熟悉,通过舞蹈表达情绪的能力还不够强,后来就查看了大量的抗疫影视资料,慢慢地找到感觉了。"《平凡天使》的演员尚衍润同学说。
  一等奖曲目《长江之歌》的演唱者之一高思月同学分享自己的备赛经验时说,从初赛到复赛的十天来,她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除了上课,一直在循环播放演唱曲目,琢磨唱法,"练得嗓子疼,又怕最后影响发挥,一直在用梨子煮水喝。"
  "排练的过程虽然艰辛,但是能让全校师生能够浸润红色经典,感怀赤子情怀,就是值得的。"该校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薛果揉了揉自己的黑眼圈说。
  该校党委书记肖坤表示:"作为新时代下的学子,应该有一定的爱国精神,用年轻人自己方式歌颂祖国、祝愿党,唱红歌就是这样一种比较活泼、符合年轻人特点的方式。学校一年一度的红歌赛已经是品牌文化建设的一部分,红歌不仅传承的是一种红色理念,也传承着一种奋进精神,会激励我们师生不忘初心和使命,用实际行动继续为祖国增光添彩。"(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张利 图 杨云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