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商贸学院张海成获评为2019“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2020-11-09 13:49:00
作者:
  近日,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评定活动落下帷幕,湖北商贸学院建筑经济与工程管理学院2017级工程管理本科1班张海成荣获此殊荣。
  据悉,本次活动经高校推荐、省级初评、全国评审等环节,寻访一批在爱国奉献、道德弘扬、科技创新、自立自强、志愿公益、身残志坚等方面具有突出事迹,在当代大学生中能起到榜样引领作用的自强典型,共评选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1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2190名。 
  从最初的院系推荐,经过学校申报,到省级遴选,获得"湖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再到共青团中央评审,该校张海成同学是如何在短短几个月内"过五关斩六将",从众多申报者中脱颖而出,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呢?源于他骨子里的韧性和赤子情怀。
  他是一名不畏困苦,自强自立的青年。
  张海成来自国家精准扶贫地区内蒙古自治区太仆寺旗,从小家境贫寒。母亲右眼失明后一直靠父亲在外打工维持生计,去年父亲被查出患有脑膜炎做了开颅手术后也丧失劳动力,全家生活的重担就压在了张海成一个人身上。为节约生活开支,也为了方便照顾,全家借住在姐姐家中,被当地政府列入受助家庭。
  进入大学之后,张海成深信"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把"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作为行事准则,他以寝室、图书馆为家,以星月相伴,平均学分绩点连续三年位居年级前三,两次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同时还获得了全国首届暨湖北省第六届"致同杯"会计技能挑战赛优秀奖等课外实践赛事大奖,并于2019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班级学习委员,在学好自身专业课程外,积极利用课余时间为需要帮助的同学辅导功课,答疑解惑,获得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
  虽家境贫困,但他坚信贫穷不是赢得别人同情的资本。张海成积极利用周末和课余时间勤工俭学,他主要为一家婚庆公司布置婚礼现场赚取的生活费和补贴家用。
  "由于需要提前布置现场,经常早上六点多就要赶地铁,晚上到十点多才能回去。"张海成说,为了扛起家庭的重担,有次国庆期间他连续做了七场,两场是通宵布置场地,五场是白天搭台,盒饭都顾不上吃,一天下来肩膀都酸得不是自己的了。但"五加二""白加黑"的艰辛和充实,让张海成原本黯淡的生活闪耀出了炫目的光亮。
  他是一名勇担青春使命的抗疫模范党员。
  2020年新春佳节,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席卷神州大地,仿佛一夜之间,各地曾经人来人往的大街小巷变得空空荡荡,人们以家庭为单位自觉闭门不出。而张海成做出了与大多数人不一样的选择,他义无反顾加入到当地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成为抗击疫情千万大军中的普通一员。
  白天他在家上网课,休息时执勤抗疫成为了他的日常。他主要负责小区1300户人员出入登记、体温检测、证件检查等工作。
  他工作的地方位于祖国的北疆,基本上每天都是-20℃,在冷风中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但他从未退缩,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不变底色,每一项小事都严格按照防疫工作要求和流程认真完成,为更严密的社区防控把守住"第一关"。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在疫情防控解封之后,张海成获得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证书"。在该校"纪念建党99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中,张海成荣获了"学生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
  他是一名积极参与"三下乡"的大学生志愿者。
  "哪里有志愿需要,我的脚步就在哪里。"张海成说。
  由于疫情原因,学校2020年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推迟,张海成就近在家乡内蒙古锡林浩特参加了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在短短的一个月内,他先后参加了比赛开幕式的志愿表演,巡湖护湖任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活动等多类社会实践活动。
  在进行马术节志愿表演的彩排时,正值七八月骄阳似火的天气,张海成和队员们每天6点多骑着单车来到集合地点,排练到晚上7、8点才结束。为了达到的最好效果,张海成和队员们一边穿着厚厚的蒙古袍子,托举着神圣的蓝色哈达,一边喝着藿香正气水,抗着酷暑坚持彩排。
  在担任本街道办志愿者服务队组长,协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时,张海成夜以继日沉浸在各种文件和无数电话中,联系广告公司设计布置"人大代表之家",挨家挨户到社区居民家里做调查......用智慧和热血模拟践行着一名基层公务员的工作状态。
  他说:"作为青年志愿者,我们应该用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用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周到的服务展示青年志愿者积极奉献、昂扬向上的优秀品质,要发扬'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
  他是一名拥有赤子之心,懂得感恩的青年学生。
  疫情期间,他将自己兼职辛苦挣的500元捐献给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上级党组织。这500元看似不多,但对张海成来说,却是一分一厘挣的"巨款"。他始终认为,再贫困也要有一颗温暖的心和感恩之心,让爱在传递中升华。张海成用自己的实践行动诠释了"严于律己、懂得感恩、无私奉献"的当代大学生精神,通过勤劳的双手回报社会,在平凡中彰显着不凡。
  自强自立勇担当,赤子丹心献青春。张海成同学是该校"自强之星"的卓越代表,也是该校莘莘学子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真实写照。近年来,该校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校"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校"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各类平台,发掘出许多胸怀理想、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奋勇争先、不惧困难的有为榜样青年。自本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启动以来,团省委积极组织评选,校团委积极动员,主动走访学院、团支部,寻找大学生身边的榜样,参与申报学生充分彰显了我校优秀大学生代艰苦奋斗、顽强奋斗、永久奋斗的使命意识。
  "奋斗是我的底色,自强是我的驱动力。荣誉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激励,我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张海成说。(中国教育在线 张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