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商贸学院非遗作品在全国非遗创新大赛上惊艳亮相!
2020-11-21 21:32:00
作者:

  近日,由中华职业教育社主办,教育部等单位指导的第二届“黄炎培杯”中华职业教育非遗创新大赛暨非遗职业教育成果展示会在重庆市女子职业高级中学举办,全国26个省市115所职业院校的418个项目参加比赛。湖北商贸学院学生作品在此次比赛中惊艳亮相,最终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优秀奖1项,非遗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该校成为全国十所院被授予“非遗教育特色院校”称号的院校之一。

  此次大赛以“传承”为出发点,以“创新”为着力点,聚焦教育教学环节,全面引导学校构建非遗教学体系,并联合非遗企业推动非遗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此外,大赛还新设“云上非遗”数字展馆,作为参赛院校宣传、展示、推广非遗成果的平台。

  赛事期间,湖北商贸学院的非遗作品吸引了无数驻足观赏者,让不少观众对其精湛的手工技艺惊叹不已、赞口不绝。

  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项目的作品是《大鱼》植物染多功能抱枕,由湖北商贸学院“未然植染”学生实践团队制作。该作品将传统染织技艺和文化创意相结合进行非遗礼品设计开发,选取大自然精灵“鲸鱼”为图形元素,结合非遗植物染技艺为切入点进行创意设计,并通过“抱枕+围巾”的创作理念达到多功能实用性目的。

  指导老师李金莉说:“该作品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审美及非遗实践能力,结合专业特色创立品牌意识,强化精品文创概念,提升品牌设计能力,全方面进行非遗设计与推广实践,以期实现传统技艺和非遗保护传承‘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目的和意义。”

  该校学生《忆江城》武汉城市主题金丝砂画和黔东南侗布文创产品两个作品也是亮点十足,同时斩获本次大赛二等奖。

  《忆江城》是在借鉴传统景泰蓝工艺中的掐丝和点蓝等工序的技术特点上所创新的景泰蓝平面画。该砂画主体为在疫情中紧握的双手,寓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诠释了一种中国人携手共进的勇气。主创人员何欣竺介绍,该砂画还完美结合了传统技艺与现代工艺,将春樱、夏荷、秋桂、冬梅制作成饰品,饰品类主要材质为铜镀金配件,包括天然石、淡水珍珠、玉髓、玛瑙以及贝壳雕花。其中,樱花扬名九州,为江城一绝;荷花取自东湖;桂花取自龟山;梅花为武汉市花,寓意复归江城全域。

  黔东南侗布文创产品的创作团队则在研发的过程中,曾多次前往黔东南进行实地调研,悉心学习当地的传统手工艺。“在创作时,吸收借鉴了当地编制技术,将传统工艺融合加工。在布展时,又极大程度还原了当地真实晒布场景,以期通过这种方式更好地让人们去了解侗布非遗文化。”指导老师杨翼介绍。

  获得本次大赛优秀奖的项目是该校学生制作的眼科文创产品——同济眼科产品项目。该项目与同济儿童眼科门诊部进行合作。团队经历了门诊现场调研、专业知识学习、与同济医生进行开会研讨,最终设计出了眼科照明灯。谈起设计的初衷,主创人员姜永洁同学介绍,照明灯是眼科检查环节必不可少的一项,此产品主要服务于儿童心理体验、帮助医生更好地进行病情检查。

  “我们在灯头还创意性地添加了小动物的形象,来提高儿童的注意力,减少抵触性,让他们可以更好地配合医生。动物底座也使照明灯的放置有了新的方式,即可以随拿随放。”

  姜永洁自豪地说,此产品目前已申请专利,未来还会进行一系列配套产品设计。

  “要在大学生心中播下非遗保护的种子,让大学生感受先贤的智慧和高深的文化底蕴。”该校副校长龙明涛表示,学校一直重视非遗教育,依托专业教学探索非遗转化,实现从“遗产”到“资源”的活态传承;立足社团活动推广非遗传承,带动更多人加入到非遗的队伍中来;借力创新创业促进非遗发展,推进我校非遗传承的创造性转化和大众化发展。(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张利、王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