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喜报!武汉工商学院学子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一等奖
2021-11-22 17:43:00
作者:

  11月15日,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公布了2021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名单。由武汉工商学院公共课部组织,范冰婵老师指导,2019级经济与商务外语学院学生王弘丽、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学生屠霜茹、计算机与自动化学院学生吴滔组成的参赛代表队喜获竞赛本科组一等奖,为湖北省同类高校中唯一一个获得本科组一等奖的代表队,刷新了学校在该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首批列入“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19项竞赛之一,本届竞赛共有来自中国及美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1566所院校、14万人报名参赛,45075组本科竞赛队伍同台竞技。在名校云集、强手如林的激烈角逐中,武汉工商学院学生代表队凭借出色的数学建模能力和优良的综合素质脱颖而出,获得殊荣。

  队员吴滔介绍了参赛情况,他说,参赛队员要在3天内围绕题目完成查阅文献资料、研究解决方案、撰写论文等任务,“因为时间紧迫,3天里我们除了吃饭外,其他时间都在教室里研究解决方案,撰写论文,一天就睡3、4个小时,熬到凌晨又饿又困,我们就吃点泡面补充能量,然后继续参赛。”

  “能够获奖实属不易,指导老师们赛前悉心指导、全力以赴,我们几个队员互相勉励、共同努力,一起度过了3个多月披星戴月的备赛时光”,吴滔介绍道,为了备战比赛,整个暑期,指导老师和队员们都没有休息,范冰婵老师对队员们的每一次模拟题都会从思路、程序、写作这三方面进行详细点评,不断地引导队员完善研究思路、解决方案,提升论文撰写水平。大家经常在实验室从早上8点忙到晚上10点,深夜才结伴回宿舍,“从备赛到如今获奖,我感觉收获满满,除了获得可贵的比赛经验、与队友并肩作战的友谊,还增强了遇到问题善于思考、沉稳处理的能力”,吴滔总结道。

  作为此次参赛队的主要组织者与培训课程的主要承担者,公共课部数学教研室主任程斌介绍,教研室从年初就启动了相关组织、培训,由于竞赛涉及知识技能内容广泛,需要大量理论课的学习与实践理论的输出,数学建模指导教师团队除了常规的赛前培训外,在备赛的冲刺阶段还对学生进行了近20天高强度的“白加黑”集训。“因为竞赛对手强劲,我对学生的要求很严格,可喜的是,他们自觉性都很高,有时候晚上10点都能看到实验室灯火通明,学生们在回宿舍的路上还在研究、讨论”,程斌老师欣慰地说。

  据悉,自2006年起,学校一共组织了125支队伍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共获得国家一等奖3项(本科组1项、专科组2项),二等奖6项,省级奖项57项。2018年,学校组织学生首次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就取得了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的优异成绩。

  在武汉工商学院,像这样的国家级学科专业竞赛奖项,每年都能拿到不少。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16-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结果中,学校位列湖北省民办本科高校第一名。学校学生之所以能够频频获奖,一方面源于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建立了科学完善的竞赛激励机制,全面配套政策支持学科竞赛工作,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加强激励引导,完善竞赛激励机制,营造了学生踊跃参与、教师积极指导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源于学校各学院(部)围绕学校“就业有实力、‘双创’有能力、发展有潜力”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培养,实施“产教融合、‘双创’融入”的人才培养路径,在学科专业建设、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等方面持续开展的探索与创新。

  近年来,学校学子在世界技能大赛、全国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大学生“挑战杯”等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奖数量逐年上升,获奖层级不断突破,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养得到了显著提升。在考研与就业过程中,有过参赛和获奖经历的学生更受考研院校和广大企业的青睐,升学率与就业质量明显提升。(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洪晶 蓝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