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华学院“寝室小讲堂”连线清华大学老师
2022-05-20 18:54:00
作者:
  5月18日,文华学院城建学部连线清华大学副教授张熠开展了线上寝室小讲堂活动。活动还邀请了文华学院土木工程专业优秀毕业生李磊为同学们分享专业知识和学习经验。活动内容与形式,深深吸引了同学们。
  本次小讲堂邀请到的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防灾减灾工程研究所张熠副教授。张熠2009年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与环境学院,2014年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工程系博士学位。曾获得日本学术振兴会博士后奖学金(JSPS Postdoctoral Fellowship),德国洪堡基金会博士后奖学金(洪堡计划),“国家青年人才计划”等人才奖励。
  交流中,张熠老师首先从五个方面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课题“智能防灾减灾近期技术探究”:1、研究背景;中国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需要先进的科学技术来做支撑。2、台风灾害下港口经济损失评估。针对此方面,张老师引申到“叠合模型”这一项新成果,并指出这项成果对比于其他的模型具有独特的优势,且利用这项成果做出了一份数据库。3、基于相位重建的结构运动识别方法,利用计算机视觉算法对基础设施进行智能检测。
  谈到课题组其他关联课题时,张老师提到了一项混凝土监测技术,并指出在此技术基础之上建立的混凝土耐久性智能数据库,可继续应用于港珠澳大桥的修建上。
  最后,张老师指出“智能防灾减灾技术研究”的主要创新点,以及向精细化、科学化、高效化、智能化方向迈进的目标。
  随后,校友李磊作为文华学院2017届土木工程专业的优秀毕业生也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研究课题、求学期间应该注意的事项和一些学习体会。
  李磊,文华学院2017届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获得“五四青年标兵”、“三好学生标兵”“国家奖学金”等个人荣誉。大学毕业后考入华中科技大学土木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在法国国立雷恩应用科学学院(INSA de Rennes)土木机械实验室(LGGCM)攻读博士学位,现从事水泥材料科研方向。
  李磊校友强调在本科学习期间各科学习都要付诸全力,学校安排的专业课学习课程更要精益求精,此外,对非本专业的学科也要有一定的涉及;读研期间要明确自身目标,如果想要出国留学等就要对自身英语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读博期间也要严格要求自己,积极融入新环境,力求在学术方面有一定的文章和成果。
  会议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热情主动,积极发问,与学术大牛的交流,让同学们了解到最前沿的知识,更多了一份学习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念,从文华到清华,寝室小讲堂的此次线上连接,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全新的学习平台,让大家了解到前沿的知识和技术,更让同学们增强了自信,拓宽了视野。
  这一次的寝室小讲堂,让每位同学都受益匪浅。相信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能够更加努力且坚定的去追逐未来,实现梦想!(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杨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