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商贸学院学子前往新疆吐鲁番西门村开展社会实践
2022-08-23 11:12:00
作者:
  近日,湖北商贸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团结之花美丽绽放”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足迹,走进高昌区亚尔镇新城片区新城西门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吐鲁番重要讲话精神,了解当地发展特色产业、推进乡村振兴、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情况。
  在西门村,乡村振兴如火如荼,产业振兴是其中的关键一环,对于祖祖辈辈靠种植葡萄为生的村民们来说,企业入驻村子,不仅解决了家门口就业,也破解了销路难题。村里的葡萄干装箱待发,即将运往大江南北。随后,团队成员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西门村的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殷殷嘱托大家:“要面向未来谋发展,通过发展更好增进团结、凝聚人心。”
  实践团队成员来到坎儿井民俗园和坎儿井源,通过探寻古迹,了解了吐鲁番人民的智慧。坎儿井在《史记》中被称为“井渠”,是利用自然地理环境来开发利用地下水的古老水利工程,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下,坎儿井造福了吐鲁番干旱地区的人民,它是新疆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团队指导教师宋杰告诉同学们:“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们要更明白水的来之不易,不仅要珍惜水资源,更要珍惜我们所拥有的一切资源。”
  除了实地参观以外,实践团队还来到皮亚孜其拉小学和吐鲁番第五幼儿园开展校园墙体彩绘实践。师生发挥专业所长,将一幅幅靓丽画作跃然墙上,为建设美丽校园增添光彩。在此次活动中,学院田雅琪、郭亚男、梅晏铭、朱猛四位老师也积极参与其中,进行了线上设计指导。现场的同学们认真测量、用心构图,挥动手中的画图工具,专心填充每一个颜色,将原本一面面白墙变成了校园里的视觉走廊和亮丽的风景线。
师生以石榴花创作的卡通人物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同学们不仅深刻认识到了“四个与共”的奋斗历程,深化了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意识,感受到了国家对于民族地区发展的重视,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此本次活动为契机,积极当好民族团结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邓涵予 宋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