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黄冈师范学院:坚守本心,不断奋进,踏上新征程
2022-09-19 13:15:00
作者:

  新的时代方位,标注新的历史坐标。中国即将进入“二十大时间”,历史也将由此翻开崭新一页。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是我们工作的坐标。2022年,对于黄冈师范学院来说,正是这样的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为加快建设“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高水平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全体黄师人的使命。

  新征程:“全省一流、全国知名”高水平师范大学

  2022年9月16日,中国共产党黄冈师范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开幕。该校党委书记陈向军在大会报告中明确提出了黄冈师范学院新征程的奋斗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接续奋斗,开拓前行,建成“全省一流、全国知名”高水平师范大学。

  建设“全省一流、全国知名”高水平师范大学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战略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黄师人的不懈奋斗。这一奋斗目标包含哪些应有之义,“高水平”又体现在哪些方面?党委书记陈向军给出了他的答案。

  从纵向看,“高水平”应体现在学校发展的每一个阶段。回顾黄师117年办学历程,从1905年的“黄州府师范学堂”,到如今学校独立开展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几经变迁,每一阶段黄师都争创一流、追求卓越,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高水平”都是黄师不断追求的目标。

  从横向看,“高水平”主要体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文化传承与创新”等五个方面。建成“高水平师范大学”,就是要创建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特色明显、多学科专业协调高质量发展的综合性大学,因此,不能存在明显短板,在每一个方面都要体现“高水平”。

  坚守:高举师范大旗,服务地方经济

  “高举师范大旗,办好示范专业”。这是黄冈师范学院第三次党代会开幕式上,湖北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正厅长级副厅长周启红对黄冈师范学院提出的希望和要求。

  源于师范、兴于师范、强于师范,正是黄师117年办学历程的真实写照。可以说,“师范”特色是黄师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实现新征程奋斗目标的基础。

  突出师范特色,建立新时代一流本科教育体系。目前,黄冈师范学院开设本科专业72个,其中师范专业占近一半。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9个、省级24个,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7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30门,新增省级质量工程项目84项。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4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与黄冈市人民政府共建“黄冈市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获批全省首批综合改革实验区,实施省、市两级“优师计划”,师范教育品牌更响、更亮。

  特色兴校,未来学校将对标“一流”教师教育,切实履行办好教师教育第一职责,强化教师教育办学主体地位。稳步提高师范类专业招生比例,不断提升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打造教师教育高端品牌,更好服务黄冈经济社会发展。

  立足黄冈、融入黄冈、服务黄冈。2015年以来,黄冈师范学院培养的师范生中,超过三成留在黄冈就业,学校服务黄冈基础教育的能力不断增强。大学因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

  始终坚持立足地方,凸显教师教育优势,将学校发展与黄冈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是黄师的立身之本。

  曾经偏僻落后的小山村——麻城市东垸村,如今先后获评“中国传统村落”“湖北省美丽乡村”“国家级森林乡村”等荣誉称号,建成了3A景区。这是黄冈师范学院在助力乡村振兴道路上的代表性成果。

  据悉,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中,学校专家团队发挥技术优势,建起油茶种植、食药用菌开发等特色产业基地26个,带动近万人脱贫致富。不仅助力经济发展,学校美术学院专家团队关注乡村文化,共为麻城、红安、蕲春等地20个传统村落完成美丽乡村建设规划设计。

  奋进:全面对标一流,加强内涵建设

  “上大学以来,我觉得自己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锻炼,一直以来,跟老师、同学也都相处得非常好,这几年来,我们的学习生活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好了......”这是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科教学(数学)专业研三学生陈美君的感触,从大一到研三,她已经在黄师度过了七年的校园生活。

  自2011年获批独立开展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以来,黄冈师范学院研究生培养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在校生达760人。近年来,黄师研究生培养立足黄冈基础教育,始终坚持能力导向,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教得好”的人才,教育硕士“黄冈”品牌已悄然形成。

  未来五年,是学校奠定“全省一流、全国知名”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目标的基础攻坚期,是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而成功“申硕”和更名“黄冈师范大学”是建设“省内一流、全国知名”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关键性环节和阶段目标。

  党委书记陈向军表示,要以“申硕更名”为抓手,对标对表,加强内涵建设,苦练内功,才能实现建成“全省一流、全国知名”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奋斗目标。因此,今后五年,学校要对标“八个一流”,深入实施“八大战略”,具体内容包括,对标“一流”师资队伍,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对标“一流”育人体系,实施质量立校战略;对标“一流”教师教育,实施特色兴校战略;对标“一流”学科平台,实施学科引领战略;对标“一流”科研成果,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对标“一流”开放格局,实施开放办学战略;对标“一流”服务保障,实施幸福黄师战略;对标“一流”治理体系,实施依法治校战略。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有了新目标、新征程,就要有新作为、新面貌,全体黄师人都是历史的参与者、时代的书写者,共同踏上“全省一流、全国知名”高水平师范大学新征程,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教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