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皮格马利翁效应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运用
2023-10-18 14:34:00

  摘 要:皮格马利翁效应作为一种积极向上的心理现象, 其实质是对人们起到激励和暗示的作用。教师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正确运用皮格马利翁效应,可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感染力,并能够构建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关系,从而在教育过程中挖掘学生的潜能,使其不断完善自我,促进他们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皮格马利翁效应;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运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新时代赋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使命。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解决,有赖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由于大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具有不平衡性, 他们的心态或价值观极易受到外界环境因素的刺激和受他人评价的影响。因此, 教育者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要注重皮格马利翁效应的应用,充分调动大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而顺利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一、皮格马利翁效应的内涵及启示

  皮格马利翁效应,又称罗森塔尔效应,指的是教师对学生的殷切希望能收到预期效果的现象。由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罗森塔尔和雅格布森在小学教学上予以验证提出。暗示就其性质而言,人们的情绪、想法都会在某种程度上受他人潜意识的影响。人们在不知不觉中就会受到他们所喜爱、信赖和仰慕的人的影响和暗示。你期望什么,你就会得到什么,只要充满信心的期待,坚信事物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事情一定会顺利进行,这就是心理学上所说的期望效应。

  皮格马利翁效应告诉我们:称赞、信任和期待是一种可以影响人的行为的力量,如果一个人得到了另外一个人的信任和赞扬,那么他就会觉得自己得到了社会的支持,这就会让他的自我价值得到提升,变得更加自信、自尊,获得一种积极向上的动力,并尽力达到对方的期待,以避免对方失望,从而维持这种社会支持的连续性。

  二、皮格马利翁效应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价值

  (一)有助于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感染力

  情感是人与人之间沟通的重要桥梁,由于思想政治教育的对象是人,所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离不开教育者和教育对象之间的情感交流。思政工作者应该对教育对象怀有爱和期望,给予他们尊重、鼓励和欣赏,这是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感染力和实效性的前提和关键。在思想政治教育中运用皮格马利翁效应,就要积极主动地去了解教育对象的学习、生活和思想,及时了解大学生的心理和情感需求,给予他们肯定、激励和期望,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在一种轻松和愉悦的教育氛围中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感染力,提升教育效果。

  (二)有助于挖掘教育对象潜能,不断完善自我

  教育者的赏识、激励和表扬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有很大的影响, 教育者对学生的期望值和激励程度越高, 学生的发展潜力也就越大。美国心理学家詹姆斯指出, “人性中最深刻的需要就是希望别人对自己加以赏识”。每个学生都有潜在的不为人知的巨大能量,只有建立自信,保持稳定、良好的心理状态,敢于尝试、创新,不断突破自我,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才会发现不一样的自己,从而实现自我的超越。因此, 在思想政治教育中恰当地利用皮格马利翁效应, 给予学生充分的期望和鼓励, 有利于调动学生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的积极性, 从而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有效进行。

  (三)有助于构建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关系

  在高校中,师生关系是一种普遍而又基本的人际关系,它与学生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身心健康有着直接的联系,师生之间是主客体关系,他们之间的关系是否融洽,将会影响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否顺利开展,能否取得成效。思想政治教育要建立一种民主平等、和谐友爱的师生关系。在教学中运用皮格马利翁效应,教师要尊重学生,了解学生,及时了解学生的合理需要,逐步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增强学生对老师的信任。逐渐改变教师与学生在角色认知上的对立关系,消除学生的逆反心理和对立情绪,进而对教育的内容和形式产生浓厚的兴趣,并积极地接受教育。

  三、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运用皮格马利翁效应对策思考

  (一)坚持信任原则, 尊重学生差异

  要想在高校应用皮格马利翁效应,首先要树立对学生的信任。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 关键问题是人心。因此, 要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 就必须尊重学生的个性, 理解他们的情感, 关心他们的需求。这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重要原则。皮格马利翁效应要达到预期目标,还要尊重学生的差异。每个学生身上都有优点和缺点,正所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思政工作者应在日常管理工作中把人放在首位,充分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

  (二)采用诱导原则, 指引正确方向

  正面的引导即积极的启发和暗示, 可以让学生产生较好的学习动机, 进而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激发学生对学习的积极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在日常管理工作中要不断发现学生的长处和优点, 并以此为工作的切入点, 对学生进行鼓励和引导, 使得学生能够增强其自信心,从而在行动上克服困难, 取得一定的进步。相反, 如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言谈举止不利于学生成长时, 那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行为就会对学生产生误导, 这可能导致学生道德滑坡、玩物丧志、消极颓废, 这不仅是学生个人的不幸,也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工作的失败和教育的悲哀。

  (三)善用激励教育,激发学生潜能

  行为科学相信,激励能够激发人的积极性,开放人的潜能,使人们的工作热情与创造性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教师的基本任务是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并鼓励他们“自学”,由被动接受教育转变为主动接受教育,由“让我学”转变为“我要学”。把皮格马利翁效应应用到思想政治教育中,科学地运用期望、激励等手段,对学生给予充分的激励和欣赏,能调节学生的动机和行为,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自主性,提升受教育者的自信心,这是思想政治教育成功的关键。

  结语

  皮格马利翁效应作为教育史上一个神奇的心理现象, 在教育界有着较大的影响力和实践成功案例, 对学校教育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同样,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正确应用,不仅可以积极引导和激励学生进步,调动学生内在的积极主动性和发展潜力,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工作方法得到较好的创新, 而且还对教师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一定的启示,教师给予足够信任、赞美和期待,大学生则容易受到启发和鼓励,发自内心地愿意往更好的方向努力,随着心态的改变,行动也越来越积极,最终会成为更好的自己。

  作者:李慧慧,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