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红色文化资源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现状综述
2023-10-18 14:31:00

  [摘要]通过梳理整合近年来我国学者对红色文化资源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文献,探究红色文化对高校育人以及培养时代新人、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意义,归纳近年来红色文化资源融入高校教育中的存在问题,主要包括:学生消极态度、红色资源分布不均、教育开展的有效性欠缺等,解决路径主要有高校自身建设、教学形式创新、红色资源综合有效利用等。

  [关键词]红色文化资源;思想政治教育;高校教育

  引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会议报告中指出现阶段应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的独特作用,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是最值得期待的,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高校教育对培育新时代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的新青年有重要意义,是对青年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对青年学术的品质德育塑造有重要影响。近年来,学术界对红色文化资源有效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进行了一系列新的研究与探索,并取得了一定成果,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一、红色文化资源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研究

  红色文化资源是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先进文化的重要阶段化成果,对青年学生教育有重要意义。当前,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严峻环境,大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面对信息化、复杂化的环境,思想方向极易动摇,对此,多数学者在研究成果中肯定了红色文化资源在高校育人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如范志红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元化的时代背景下,加强高校青年教育,红色文化资源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1.红色文化资源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政治意义

  针对红色文化资源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政治意义而言,有学者认为红色资源是马克思中国化过程的见证,具备无产阶级意识形态的根本属性,对保证思想政治教育目标的根本方向、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提升大学生的政治责任感有重要意义;更有学者补充提出当前正处于国内发展关键、国外形势严峻的特殊阶段,将红色文化资源融入高校育人体系对提高教师政治觉悟、巩固教师政治立场有积极作用。

  2.红色文化资源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观意义

  就红色文化资源对高校学生价值观引领作用而言,一些研究成果强调红色文化资源是我党革命文化的重要传承载体,对高校青年了解党史、体会国情、主动投身社会实践有重大意义,更对国家发展与民族振兴有重大意义。如魏法汇在研究中指出:弘扬红色文化,对大学生抵制和克服市场经济的负面效应,深挖红色文化对大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重要的引导作用,更有利于大学生获得更多精神文化滋养,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3.红色文化资源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理想信念意义

  红色文化资源对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实现自我价值有重要影响作用。曲士英在研究中强调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应将红色基因教育有机融入育人全过程,用红色基因涵养青年学生心灵;在思政教育中融入红色文化,能加深大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认知程度,并促使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思想体系产生自豪感,继而加强思政教育的思想引领作用;此外,骆郁廷、余烬琳进一步指出:以红色文化资源谱系融入高等教育,有利于青年学生思想淬炼、强化使命担当,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

  4.红色文化资源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对我国教育发展的意义

  在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政教育对我国教育发展的重要作用研究中,多数学者均认为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有利于明确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方向、丰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资源、实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目标、增强高校思想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红色文化资源与高校思政课教学有着高度一致性与契合性,刘艾、卢玉琳在研究中认为:红色文化不仅体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价值维度,而且能丰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内容;有学者就其一致性从目标任务、内容要求方面进行了更细致的阐述,认为开发红色文化资源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目标任务相互吻合,相得益彰,红色文化资源对健全大学生人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学内容充分契合,相互协调。

  综上,红色文化资源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对促进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对青年学生的价值观塑造等有重要作用,红色文化资源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已成为当前高等院教育研究的重要课题。

  二、红色文化资源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困境现状研究

  红色文化资源融入到高校思政教育中,不仅有助于红色文化的继承与弘扬,同时也能更好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所需的时代新人。学者们在研究中表示:目前,众多高校已意识到红色文化教育的重要意义,但仍存在诸多问题,只有明确困境所在,对其进行归因分析,是打破现有桎梏的必经之路。

  学者们就红色文化在高校之中的课堂教学和实践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有多位学者指出,大学生群体中存在价值观有偏差等问题。孔祥慧在研究中指出:新时代,大学生群体正处于学校向社会的过渡阶段,普遍存在存在价值观有偏差、政治参与意识不高、抗挫折能力弱的问题;杨利红则认为部分青年对红色文化资源教育存在认知偏差,不能正确认识红色文化在国家发展与民族振兴中的重要作用,甚至部分学生可能在学习生活中受到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想的影响;此外,除学生价值观偏差的原因之外,红色文化教材、课程安排等也存在缺陷,且多数研究成果均指出在当前的高校思想教育中仍有多数高校存在教材质量及内容缺乏,主要学习内容单一重复等问题;最后,红色资源的地域分布因素对红色文化资源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也有重要影响,如在历史、地域等因素的影响下,红色文化资源教育作用的发挥也不尽相同,进而导致不同高校在红色文化思想政治教育方面收获到的效果存在明显差距。

  综上,红色文化资源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进程受多方因素阻碍,学生因素、教材编写、红色资源地域分布等,除此之外,有多位学者还强调高校课程的趣味性与互动性、高校对学生价值观引导机制方面的多方因素,由此,现阶段亟需创新红色文化资源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路径,最大程度发挥红色文化资源在高校育人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三、红色文化资源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路径研究现状

  红色文化资源融入高校思政课程是一个新课题,需要针对问题持续改进,使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教育内在体系,与新时代高校综合教育同向共行,在育人体系中形成红色文化育人育才合力,培养拥有积极向上的、三观正确的、有强烈历史认同感的时代新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就高校内部建设而言,教育工作者的质量对新时代红色文化资源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有重要作用。杨玲等学者认为,教育工作者的良好品德及科学正确的政治修养是保障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有序推进的必要前提,紧跟时代的、教学方式新颖的教师在教学这更能激发学生对红色文化的浓厚兴趣;其次,高校可通过对校园设施的完善与课堂创新入手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如杨智平在研究中提出可从课程建设路径入手,合理运用恰当教学方式,形成红色文化融入人才培养链条,构建起内容详实且成果显著的课堂教学主渠道;还有学者认为在当前数据网络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高校可借助融媒体的优势,发挥媒介共融共存作用,使高校成为文化传承和创新的教育基地和辐射点,同时推进“互联网+”红色文化资源实践教学新载体,通过网络平台展示红色文化资源,增强大学生的体验感与时代感。

  在研究领域探究中,学者们认为应持续当前还应继续深入研究红色文化资源与高校育人融合实践教育新视角,充分并深刻地发掘其与实践教学结合切入点,同时注重对红色文化资源的研究整理,针对现有研究成果中的存在问题对红色文化资源进行跨区域整合利用,将各地主题相同的资源有机结合起来,使得红色文化资源具有全面性、系统性和表现性。

  四、总结与展望

  综上,红色文化资源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对我国建设文化强国、培养担好责的时代新人有重要意义。文化是人类精神成果不断积累与变革的产物,新时代红色文化资源创造性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也是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现实需要,往后研究还应继续立足学术前沿、挖掘时代问题,提升研究视野,促进红色文化资源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深入、体制更加完善。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22-05-11(002)

  [2].范方红.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与路径[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7(06):73-75.

  [3].王爱华,李艳.红色资源的时代价值与教育功能[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4,No.475(04):15-17.

  [4].魏法汇.红色文化在大学生思政教育中的独特作用[J].人民论坛,2017,(28):138-139.

  [5].曲士英.新时代红色文化资源的价值功能与教育实践[J].齐齐哈尔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No.274(12):174-176.

  [6].郭培荣,徐永超.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与路径[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20,No.623(08):75-76.

  [7].王玲,陈昱霖.红色文化资源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价值和实现[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8,No.578(11):86-88.

  [8].刘艾,卢玉琳.红色文化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作用[J].学园,2019,12(16):65-66.

  [9].陈始发,李立娥.红色文化资源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运用的思考[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4,No.191(11):70-73.

  [10].渠长根,王静.新时代高校红色文化育人研究综述[J].浙江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42(03):289-296.

  [11].孔祥慧.用红色文化引领大学生思政工作[J].人民论坛,2019,No.624(07):128-129.

  [12].杨利红.红色文化传承视角下高校思政教育面临的困境及其突破策略[J].河南教育(高等教育),2023,No.582(04):29-31.

  [13].张亮,周静.新时代大学生红色文化教育的现状、问题与对策——基于全国71所高校的实证分析[J].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24(02):163-169.

  [14].舒高磊.高校青年教育视域下的红色文化育人研究[J].中共济南市委党校学报,2017(01):84-86.

  [15].杨铃,苏玉琼.红色文化融入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究[J].百色学院学报,2021,34(05):129-134.

  [16].杨智平.红色文化融入高校育人体系的探索[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23,No.693(06):88-90.

  [17].陈喜华,方圆妹,黄海宁.红色文化融入课程思政的路径探索[J].传播与版权,2021,No.93(02):122-124.

  [18].李文锋.新时代红色文化资源融入高校思政课实践育人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20,No.457(11):55-56.

  [19].黄慧.论红色文化融入高校实践育人体系的路径[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9,No.609(18):72-74.

  [20].王敏.红色文化融入高校资助育人体系的路径[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20,No.617(02):82-83.

  [21].卞成林.红色文化创造性地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路径[J].社会科学家,2020,No.277(05):9-13.

  (作者:李志红、刘悦,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