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权威解读!西安交通大学拔尖计划之数学试验班
2024-03-27 19:05:00
西安交通大学
  数学实验班
  2009年西安交通大学获批进入教育部国家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试验计划项目首批试点高校并率先在数学、物理开设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班。
  在十年的探索实践中,数学试验班确立了“倡导数学基础与工程应用相结合,深化学科相互渗透,着力培养数学领域的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定位,创建了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的“三重一化”拔尖人才培养模式。至今,数学试验班共招生642人,毕业学生硕博深造率达100%,培养效果已初步显现。
  培养目标
  1.培养学生立足科技前沿、凝练重点研究方向、探索重大科学问题的学术驱动力;
  2.培养学生以科学问题为导向、以应用问题为驱动、强化学科交叉的实践创造力;
  3.培养学生具有全球化思维、协同创新能力的国际视野;
  4.培养学生扎根祖国、服务社会、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家国情怀。
  培养特色
  1.课程设置优化
  夯实数学基础、突出学科交叉。在强化数学主干课程学习的基础上,拓展设置专业。选修课程:基础数学、科学计算、信息科学、生命科学、统计金融等五个数学及交叉应用学科方向。
  2.三学期导师制
  两个长学期均以16周授课为主;在小学期中,开展讨论研究、科研训练、强化英语、外籍教授授课等,安排导师指导科研训练,选派出国参加暑期学校,鼓励参加学科竞赛。
  3.“三明治”学习制
  采取“三段式”国内外合作培养方式。大一、大二在交大加强基础课学习,大三派出美国等国际一流大学交流学习半年,大四在国内安排导师课题研究及毕业设计,同时鼓励和国外导师合作。学院先后邀请146位国际、国内知名院士、专家学者来访授课或开设专题讲座,开拓学生视野,了解国际学术前沿。
  毕业去向
  数学试验班毕业生全部进入国际、国内一流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深造率100%。其中,约50%的学生出国深造,他们分别进入包括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
  2023届数学试验班(数学H)学生毕业去向
  拓展阅读
  “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简称“拔尖计划”,是教育部为培育21世纪杰出科学家而出台的一项顶尖人才培养计划。该计划由教育部联合中组部、财政部于2009年启动实施,西安交大作为首批进入该计划的11所高校之一先后开设数学、物理、计算机试验班,每年动态选拔特别优秀的本科生,配备一流师资,提供一流的学习条件,创新培养方式,构筑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的专门通道。
  2018年,西安交通大学在拔尖计划10周年评估中在20所参评学校中位居前列。2020年,围绕“拔尖计划2.0”的崭新篇章不断布局,实现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格局的不断扩展,西安交通大学数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力学、基础医学入选“拔尖计划2.0建设基地”,并在此基础上成立力学试验班、基础医学试验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4-03-25 11:37
西安交通大学 2024-03-22 20:19
西安交通大学 2024-03-21 14:50
西安交通大学 2024-03-20 1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