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交通学院:培根铸魂,擦亮大学生廉洁教育新名片
2021-12-02 14:04:00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交通学院纪委坚持把加强廉洁教育作为学校一体化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在完善体制机制、优化内容形式、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持续发力,为学校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调动协同育人内驱力,做到廉洁教育因势而谋
  开展廉洁教育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山东交通学院创新大学生廉洁教育模式,制定《山东交通学院全域化开放式廉洁文化建设实施方案》,与学科建设、素质教育相结合,将廉洁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德育工作、师德师风建设。在此基础上,学校把反腐倡廉纳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廉洁文化、廉政教育研究工作室,推进廉洁文化廉政教育进课堂。通过完善廉洁教育制度体系,山东交通学院不断提升大学生廉洁教育时效性、针对性。
  增强课堂教学吸引力,做到廉洁教育因时而进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山东交通学院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育人优势,把廉洁教育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体系中。在3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融入廉洁教育,定期举办“守护学术良知 抵制学术不端”等专题讲座讲授学术道德,通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讲思政课,专职思政教师讲廉政思想史,山东交通学院把廉洁教育引入教材、引入课堂,将廉洁教育推进课堂教学主阵地。
  发挥诚信文化引领力,做到廉洁教育凝聚共识
  诚信蕴含廉洁,廉洁与诚信密不可分。山东交通学院纪委以诚信驿站文化品牌推进廉洁文化建设。2008年,山东交通学院率先在无影山校区建起“诚信小店”。倡导:你尊重我,我必须自尊;你信任我,我不能失信。从最初的“诚信小店”到现在的“诚信驿站”,从一个小摊到8个站点,从1名成员到现在百余人团队,诚信驿站在校园内营造出了志愿服务、弘扬诚信、崇尚公益的浓厚氛围。山东交通学院纪委发挥学校诚信文化品牌化、特色化优势,协同打造学校“教育基地”“文化景点”“示范窗口”“学校名片”“地理标识”等五大功能。2021年,山东交通学院将诚信教育体系纳入新生第二课堂成绩单,逐步将诚信意识融入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促进廉洁教育。
  打造实践体验新平台,做到廉洁教育因事而化
  大学生接受廉洁教育不仅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还要运用课外实践教学,以体验的逻辑讲好廉洁故事。山东交通学院纪委发挥所处地域在大学生廉洁教育上的优势,深入挖掘驻地周围所蕴含的独特廉洁文化因子,参观王渔洋纪念馆,了解王渔洋“忠勤报国、门庭清肃、洁己爱民、清正严明”家风家训,到长清区人民检察院接受警示教育,与威海反腐倡廉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进行支部共建,通过组织学生在社会实践中领略和传承廉洁文化,使大学生在身临其境地参观、感知历史事件发生地、历史人物生活地的过程中体悟廉洁故事。
  探索校园社团新途径,做到廉洁教育因形而活
  校园社团既是大学生日常活动的主阵地,又是廉洁文化育人工作开展的重要场域。山东交通学院以廉洁主题为引领,成立“交院清风社”,吸引学生主动参与到廉洁教育行列中。组织开展“树信仰 亮青春 扬清风 话廉洁”等主题演讲比赛、辩论赛,开展赠送“一段廉洁寄语”、赠送“一本廉洁读物”、观看“一部廉洁教育片”、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等系列活动,学校将廉洁文化嵌入到社团开展的文化活动之中,将廉洁教育充实到“开学第一课”等重要活动中,并通过打造文艺精品,举办廉洁文化书法绘画摄影展,组织师生亲身参与创作,在生动的实践活动中了解廉洁内涵,从而将廉洁故事讲“活”。
  占领网络空间新阵地,做到廉洁教育因势而新
  网络带来学习新生态,“连接”是新生态下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建设的主要目的。山东交通学院纪委以学校新闻网,“清风交院”微信公众号等为代表的资讯门户,开设多个主题教育栏目,不断扩大网络文化育人的覆盖面和服务面。同时学校纪委坚持将虚拟环境做实、将传统工作入网、将线下线上打通的思路,线下广播廉政知识和讯息,在教学楼专门开辟廉洁文化长廊,设置大型廉洁文化墙,展示廉洁警句等内容,线上定期发布廉洁故事,宣讲典型案例、法规条例等,使廉洁文化氛围无时不有、无处不在,使校园廉洁网络文化产品惠及每名学生。(中国教育在线/闫文 供稿/程伟渊 何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1-02 16:45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20 11:32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17 1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