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疆工程学院托管帮扶的和田市技师学院挂牌成立
2024-01-19 17:22:00
新疆工程学院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基础工程。

——习近平

  1月18日,和田市“启航新征程 再创新辉煌”职业教育助力和田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暨和田市技师学院揭牌仪式在和田市技师学院体育馆举行,校党委书记李玉鸿,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王东;和田市委副书记、市长加拉力丁·依明;和田地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原和田市高级技工(中职)学校党委书记)马江涛;和田市委、市政府、部分企业代表、校友代表以及和田市技师学院班子成员和全体师生代表共1500余人参加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上,李玉鸿书记代表新工院全体师生对和田市技师学院更名表示祝贺,他说,自2019年学校全面托管帮扶和田市职业高中(技工)学校(现已升格为和田市技师学院)以来,先后采取一系列帮扶措施支持和田市技师学院实现快速发展。托管以来,和田市技师学院在新疆工程学院的帮助下不断改善办学软硬件条件,始终注重师资队伍、专业发展、实践平台等建设,在做优做强上下功夫,内培外引、多措并举,经过努力创新和积极探索,逐渐形成了“内涵发展、学训一体、校企联动、精准培育”的和田市职业教育发展新模式。在校生规模从不足500人到5893人;教职工从不足50人到720人;从无固定办学场所到目前建有3个校区,总占地面积1579亩,建筑面积28.1万平方米;培训新型职业农民近6万人次,培训后就业率达92%。

  李玉鸿书记说,近年来,新疆工程学院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牢记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指示和嘱托,通过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思政引领教育、优化调整专业建设、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夯实办学基础、推动乡村振兴等六大方面精准帮扶,为和田市职业教育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撑。今后,新工院将持续加强对和田市技师学院的对口帮扶,在教育教学、学生管理、校园文化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及培训等方面加强帮扶力度,深化交流合作,以更强的责任担当和更实的工作举措推进帮扶工作走深走实,为和田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助力区域社会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

  和田市委副书记、市长加拉力丁·依明表示,和田市技师学院挂牌是和田市职业教育发展的一件盛事,也是和田市技师学院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自2019年以来,在各级领导和部门关心支持下,在新疆工程学院的大力帮扶下,和田市职业教育有了新的突破。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对和田市技师学院的投入力度,完善政策体系,优化发展环境,为和田市技师学院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团结各方力量,把和田市技师学院建设成一所具有较高办学水平、较强竞争力的技师学院,为和田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和田地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原和田市高级技工(中职)学校党委书记)马江涛代表学校老领导发言,他说,新疆工程学院作为一所有家国情怀的大学,主动承担起托管帮扶和田市职业教育发展的责任,充分发挥高校资源优势服务地方,不仅成立乡村振兴学院,为和田市培养村级后备力量近200名,还派遣百人次专家教授亲临学校,开展“老带新”帮扶工作,在新疆工程学院党委、和田地委、市委大力支持下,和田市职业教育有了快速发展,学校办学能力和办学层次逐年提升,在推动和田市乡村振兴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希望新一届党委班子能继续加强学校“软硬件”建设,努力培养学校变成职教领域的楷模、人才辈出的摇篮。

  和田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芒力克·麦提赛伊迪宣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同意设立和田市技师学院的批复》。

  新疆国经国际商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爽作为校企友好合作单位代表,他表示,在和田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新疆工程学院的托管帮扶下,学校全方位提升迅速,主动与企业共研教学大纲,共谋人才培养方案,切实解决了企业用工难、技能人才短缺的难题,为企业持续发展壮大提供了“智力”支撑。今后,企业将鼎力支持学校的发展,共同推动职业教育培优赋能、提质增效,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教师代表续青龙表示,作为一名教师,深刻地认识到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和发展潜力,也清楚的认识到职业教育大有可为,职业教育是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培养能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重要支撑。今后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和田的技工教育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和田市高级技工(中职)学校党委书记、和田市高级技工学校党支部书记(新疆工程学院体育教研部副主任)赵海主持揭牌仪式。

  李玉鸿书记、加拉力丁·依明市长等领导为和田市技师学院揭牌。

  和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良和新疆经济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殷德生一同为和田市技师学院文化旅游产业实训基地揭牌。

  仪式开始前,李玉鸿书记一行先后参观了和田市技师学院食品工艺与社会服务系展示区、播创园电子商务直播间。机关党委书记、组织部副部长汪斌、继续教育学院(乡村振兴学院)党总支书记裴萍等陪同调研并参加揭牌仪式。

  据了解,2019年以前,作为和田市唯一的职业学校——和田市职业高中(技工)学校,无固定办学场所,无专业实训室和相关实训设备;师资极度匮乏,教师综合素质较低难以胜任职业教育;农牧民职业技能培训水平较低,与和田市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2019年4月,新疆工程学院全面托管帮扶和田市职业高中(技工)学校(现已升格成为和田市技师学院、和田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自帮扶以来,新疆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和田市职业教育发展,帮助和田市高级技工(中职)学校明确自身定位,找准与市场的接口,与生产实践、技术推广、社会服务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四年来,和田市技师学院办学层次实现两连升,2021年完成和田市技工学校升格为高级技工学校;2023年12月升格为和田市技师学院,升格后,将进一步促进和田市技师学院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绩。

  今后,新疆工程学院将继续带领和帮扶和田市技师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丰富教育教学方式,规范服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学生“获得感”;紧紧围绕和田市主导产业发展,优化专业设置,强化校校、校企和园区合作水平,不断提升师生“成就感”,为办出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而不懈奋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