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十一届中国政府管制(监管)论坛在浙江财经大学举行
2022-06-21 13:4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杨红伟)近日,第十一届中国政府管制(监管)论坛在浙江财经大学召开,本届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期刊杂志等单位的150多位专家学者和100多位应用经济学科硕博士研究生出席活动。

  开幕式由教育部长江特岗学者、浙江省特级专家、中国政府监管与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王俊豪教授主持。

  校长钟晓敏教授代表学校致辞欢迎参会专家学者,他认为,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必然要求学校围绕“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一体推进市场监管体系完善和效能提升,推进市场监管现代化,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郭华巍在致辞中提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把提高监管效能作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浙江省委省政府坚持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总牵引,着力深化数字化改革,希望论坛的召开为推动共同富裕背景下政府管制理论与实践创新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研究员在致辞中提出,国家治理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核心是要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需要加强顶层设计、采用先进手段。

  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国家最高人民法院原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教授作了题为“有关数字经济监管的几个问题”的主旨演讲。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仇保兴理事长作了题为“智慧城市的生成与构成——基于复杂适应理论(CAS)视角”的主旨演讲。

  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副部长级)、教授级高工史玉波作了题为“关于中国能源监管的思考”的主旨演讲。

  中国能源研究会学术顾问、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作了题为“‘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研究与若干思考”主旨演讲。

  与会专家围绕“加强政府有效监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新发展理念下的政府监管新问题”“数字经济与反垄断监管”“政府管制体制改革与创新”等问题展开了广泛交流。

  会议指出,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大步前进之际,如何推进数字政府理论创新,如何重构数字经济时代政府监管体制和机制,已经成为政府监管理论界迫切需要研究的重要课题,也是浙江省深化数字化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同时,针对后疫情时代的公共卫生监管体系优化、碳中和背景下的能源监管、共同富裕背景下的公用事业改革与政府监管以及食品药品与生态环境监管等问题,如何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现代政府监管理论体系,如何回应人民美好生活追求下能源革命、环境革命等新型政府监管问题,如何重构数字经济下中国政府监管体制机制,需要学术界和实务界的密切合作,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政府管制体系与政策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与会专家认为,西方监管制度环境和中国的“差异性”越大,对中国监管的“适用性”就越小,我国应在学习和借鉴西方监管制度环境与监管政策过程中加以区别对待,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政府管制体系与政策体系。同时,监管政策变化应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相关行业发展相适应,不断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加强监管能力建设,提高监管效能。

  本次论坛由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中国政府监管与公共政策研究院”、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产业监管专业委员会、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监管专业委员会、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公用事业改革与监管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浙江财经大学中国政府管制研究院、《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浙江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浙江省现代政府监管研究院联合承办。

  据悉,中国政府管制(监管)论坛从2012年开始举办,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1届,中国政府管制研究院师资博士后戚翰英告诉记者,她从在中国政府管制研究院读硕士研究生起已连续参加了9届,论坛上各种学术思想的火花在脑中不断碰撞,让她汲取到了各种学术观点和思路,也激励她从硕士、博士、博士后一路坚守学术道路。戚翰英在采访中,表达了对研究院长期坚持举办中国政府管制论坛的期望,非常感谢长期以来论坛对自身学术能力的提升。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2-06-02 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