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百位骨干教师齐聚青蓝小学共同探讨如何进行“有意义的学习活动,让语文学习真实发生”
2019-11-26 20:2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纪思芸 张一含)11月26日,“有意义的学习活动,让语文学习真实发生”小学语文共同体高端研讨活动如期而至。省内数百位骨干教师齐聚青蓝小学,深度对话教育大咖。通过课堂研讨和观点碰撞,聚焦统编教材教学内容,探索语文学习活动的有效路径,促进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全面提升,共享高质量的教育盛宴。

  杭州师范大学吕映教授作了《有意义的学习活动:内涵、价值与特征》的专题报告。首先,吕教授从意义发现和意义建构两个方面对有意义的学习活动的内涵进行了科学阐释;接着,她结合多年理论研究与实践经验,介绍了有意义的学习活动的价值,指出意义发现能唤醒学习热情,激发学习动力,让学习得以持续,意义建构符合学习原理,体现学习规律,能让学生学会学习;最后,吕教授重点从“内驱性的学习任务”“结构化的学习路径”“过程性的学习支持”“情境性的学习体验”“可视化的学习提升”五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有意义的学习活动的特征,让与会教师对有意义的学习活动有了系统而全面的了解。

  吕教授的专题报告引起了与会专家与教师的热烈讨论与深刻思考,为如何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提供了科学路径,也为教师开展有意义的学习活动,让语文学习真实发生,提供了前瞻性的理念与实用的方法指导。

  随后,在专家引领之下,展示团队带来了四节研讨课。杭州银湖实验小学王晓云老师,执教统编教材四年级上册寓言故事《扁鹊治病》。王老师大胆放手让学生自行设计表格,借助关键信息梳理故事情节,完成“讲故事”这一学习任务。达到既理解寓意,又在真实的生活情境中运用寓言故事劝诫别人的效果。这样的学习活动,将课堂延伸到课外,将学习经历与生活经历自然勾连起来,学生真正感受到学习的“有用”,并能学以致用。整堂课始终以学生为主体,使其拥有独立的思考空间,又不乏合作的交流平台;以寓言故事为学习载体,层层递进,步步深入,让每一位学生的思维能力都获得不同程度的提升。王老师以语文学习活动为核心,探索出了寓言故事教学的新路径。关注学习过程,指导迁移运用,将寓言之意,语文之味展现得淋漓尽致。

  杭师大东城实验学校周红娟老师,执教统编教材五年级上册《父爱之舟》。课堂伊始,周老师通过以学带教的形式让学生阅读小读者信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唤起阅读期待。接着,聚焦三次深度对话,开展探究性学习活动;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让学生全体参与,搭建有效的学习支架,引导学生钻研文本,探究作品选编的理由。在学生主动探究、交流分享的过程中,周老师适时点拨,促进生生间的思维碰撞,拓展学习的深度和广度。最后,通过课后的作业菜单设计,实现课内与课外的融合,课内向课外的延伸,让学生在生活中学语文、用语文,不断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整堂课行云流水,环环相扣,处处散发着语文学习的醇香,时时闪耀着思维的火花。生活中,父爱之舟,承载着爱和温暖;课堂里,学习之舟,驶向智慧的彼岸。

  杭州市青蓝小学谢婷婷老师,执教统编教材六年级上册《京剧趣谈》。谢老师利用课前调查结果,激发学生内部学习动机,驱动其自发提出为外宾进行京剧宣讲的任务。学生以小组合作的形式绘制思维导图,规划、研究宣讲内容,做到人人参与,在学习活动中展现了较好的思考力、合作力。在此基础上,谢老师二次创设真实的交际情境,着力引导学生站在交际对象的角度思考,揣摩交际对象的心理需求,自主收集、整合信息,丰富宣讲内容和形式,并给予有效的反馈。整堂课以学习任务为驱动,以自主探究为途径,让学生在获得学习经历的同时真正做到将语文素养落在实处。结课前,学生对京剧的态度发生了从“只有10%喜欢”到“100%喜欢”的转变,实现了有意义的学习。京剧乃国之粹。教师在课堂中又要适时“忘我”,把展示的舞台真正留给学生,便是课堂之粹。

  杭州市青蓝小学校长、著名特级教师娄屹兰,执教统编教材三年级上册《铺满金色巴掌的水泥道》。文章文质兼美,娄校长搭建多种支架创设情境,引导学生入情入境地朗读,在读中感悟、读中想象。同时,紧扣单元语文要素,运用“联系生活”“词素叠加”“图片辅助”等多种方式帮助学生理解词句。课堂中,娄校长用优美的语言带领学生一入情境,借助词串,联系生活场景充分感受景致之美;二入情境,充分展开想象,品味语言文字,学生在语言的积累和发展中体悟文本意境之美;三入情境,在优美的情境中听、说、读、写,活用词句,尽情表达秋色之美。整堂课既有思维的肆意流淌,又有审美意境的巅峰体验。学生沉浸于诗意的情境,言语智慧自然生成。走在铺满金色巴掌的水泥道上,学生领略了自然之美;徜徉在娄校长的情趣课堂之中,学生陶醉于语文之美。

  与会期间,青蓝小学教师与学生代表还作了《青蓝之风》的主题分享。学生TED演讲及师生默契十足、国际范十足的表演给到场嘉宾留下了深刻的青蓝印象。

  随后,娄屹兰校长主持论坛,四位专家聚焦统编教材,交流互动,带领现场老师们探索语文学习活动的有效路径。

  衢州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著名特级教师施燕红女士认为本次活动很有价值,价值有四,她说:“一是主题真实富有意义,通过主题研讨让语文学习真正发生;二是学习活动贯穿始终,活动性强;三是合作学习成为常态,学生的参与面很广;四是学生主体性强,学生品尝到主题式、项目式学习的乐趣。”

  绍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小学语文教研员、著名特级教师莫国夫先生十分赞同吕教授提出的有意义的学习活动这一观点。“本次活动中青蓝学子协调合作、自信阳光的学习品质;课堂学习成果的可视化;教师在语文学习活动中的情景创设,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他表示,“语文教师要做统编教材的知音;学生差异性资源要成熟运用;课堂作业本要和课堂紧密结合。”

  《小学语文教师》杂志执行主编杨文华先生表示,有意义的学习活动赋予了学习特定的内涵,即学习要有变化,不是重复老师的想法和观念,它体现了学生自我意义的发现。“在语文学习活动中,我们应关注有挑战性的学习,关注有语文学科本质的学习。”杨文华说。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柯孔标先生表示,语文教学理想的状况就是如何把学习变得更加有意义。他认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落实,首先教学设计要和课程理念相匹配;其次要注重语文学科的形象思维;最后课堂上要尽量体现以生为本。

  通过此次盛大的小学语文共同体高端研讨活动,老师们走近了有意义的语文学习活动,走近了更为前沿的教学理念,诞生了更多新的思考。相信今后将有更多老师致力于开展有意义的学习活动,让语文学习真实发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7.jpg
WechatIMG433的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