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青蓝小学沉浸式学党史 走“新”更走“心”
2021-11-10 11:2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邱彬鑫 通讯员 纪思芸)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杭州市青蓝小学的“青青·蓝蓝”们在党史教育的引领下,经历了一场场“沉浸式”党史学习活动,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传承百年红色基因,让红色精神浸润童心。

  主题教育班队课 鲜活党史润心田

  主题班队课是学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形式之一。学校积极组织各班开展“童心向党主题班队课”活动,充分利用班会课、少先队课,教育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让党史教育走进学生心灵。各班精心组织党史学习内容,带领学生感悟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

 

  老师们利用特色党史教育资源,让学生分享自己心目中的英雄故事,利用自编手势舞带领学生歌唱祖国歌唱党,在课堂上设置趣味竞答环节。一个个鲜活的党史学习活动,让红色种子在学生们心中生根发芽。

  党史知识书画活动 手绘“四史”展风采

  学校还举办了“手绘四史”书画展,丰富党史学习的形式,展示学生优秀学习成果,充分将美育和党史学习相结合,让学生沉浸在榜样精神之美、拼搏奋斗之美的正能量精神氛围中。

  同学们积极参与到创作中,通过书画作品,生动呈现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将不同历史阶段触动人心的历史事件展现在书画作品中。在书画创作的过程中,同学们享受着艺术的熏陶,激发爱国爱党的热情,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历史、感悟历史、缅怀历史。

  党史宣讲进校园 师生重走革命路

  学校在组织教师进行党史学习进课堂教育时,也注重引进区内优秀宣讲资源,为孩子们带来生动的讲述、为老师们带来专业的指导。

  作为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教育基地,学校迎来了革命传统教育宣讲团的王临鹏爷爷。王爷爷声情并茂地为“青青·蓝蓝”们讲述了抗美援朝的故事,带领孩子们重温了革命先辈的奋斗历程和峥嵘岁月。同学们认真倾听,积极主动地与王爷爷交流,用自己的专注表达了对革命先辈的敬佩之情。

  来自区党史宣讲团的长阳小学卢老师在党史教育课堂上通过生动地讲解、小组合作讨论等多种形式,带领孩子们重走“长征之路”,了解长征路上的感人故事,感受长征途中共产党人勇往直前、艰苦奋斗的伟大精神。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深深感动着每一个人,长征精神鼓舞同学们厚植爱国情怀,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教师作为党史教育的宣讲者,更应该从自身出发,学党史、悟思想,在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更好地为学生传授党史知识。党史宣讲活动结束后,老师们围坐在一起,集中讨论党史教育课堂的授课重点及流程,积极分享如何上好党史教育课、如何制作党史教育微课的经验,努力在今后的党史教育中,用鲜活生动的事例助力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

  队员致敬时代楷模 感悟榜样无穷力量

  “青青·蓝蓝”们的“沉浸式”学习,不仅发生在校园生活的时时刻刻,更将这股求学勤学的态度带到了生活当中。学校动员少先队员们以小队或个人形式自发寻找身边的时代楷模,与革命英雄对话,感受他们的忠诚、执着、信念,让历史照见现实。

  李悦然同学有幸采访了时代楷模范志伦将军。范将军1951年参加抗美援朝,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班长。他参加了金城反击战,立一等功。他的军旅生涯经过战争的洗礼,光荣而不平凡,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将军。李悦然在与范将军对话后,这样写到:

  我有幸与范志伦将军对话,他抚着纪念章,眼眶湿红地说“那么多战友牺牲了,再也不能回到祖国……”“这么多年来,我总是会想起他们。”他从战火走来,据说当年的伤痕还在身上,这些伤痕在提醒他一直不忘战友,也在提醒我们这和平的难得!

  正是这样跨越时空的对话,让少先队员们切实感受到和平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珍惜当下,感恩于革命英雄们的历史馈赠,感受到榜样的无穷力量!

  杭州市青蓝小学党总支一直以来都不断加深师生全员进行党史知识的学习与内化,贯彻与落实。在党支部的领导下,通过多样化、多平台、多渠道开展青蓝特色党史教育学习活动。学校将会持续推进党史教育学习工作,立足实际,明确重点,让党史教育走“新”更走“心”。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