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解决老年人生活难题,温大瓯江学院这群大学生的 “发明”真贴心
2020-07-20 14: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杜晓哲)“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养老几乎是每个家庭都要面对的“甜蜜负担”,老年人的生活,说简单,不过吃住行;说复杂,便是要面临着身体机能下降及陪护人手不足的双重困境。

  针对老年人和各家庭碰到这一难题,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的学生就通过自己所学的专业设计并发明了相关科技感十足的产品,帮助他们解决这一后顾之忧。

  集多功能于一身,老年人智能卫生间安全系统很强大

  “一款结合了烘干身体,红外报警,升降扶助,蓝牙无线控制四大功能的智能终端系统产品。为逐渐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具有可行性的可以在卫生间方便使用设计,负离子吹出的热风可以更好的保障老人身体健康。”这是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设计艺术学院16产品设计一班周知燕设计的一款老年人智能卫生间安全系统产品,集扶手、烘干器、报警器工具于一身。

  谈及为什么要设计该产品,周知燕说:“身边有些空巢老人,不能很好地照顾自己,所以我想设计出好的安全保障产品,不仅要考虑安全性和人性化,同时在舒适性、易用性上也多方考虑,真正让空巢老人得到关怀和照顾。”

  在设计之前,周知燕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调查,在对两百余位老年人的调查中,她发现34.36%老年人自身行动不便需要搀扶,53.85%卫生间保温效果差易感冒,34.36%的老年人反应在卫生间有摔倒过。而且目前市场上针对卫生间这个场所的老年人产品比较少,更别提智能产品了。

  因此,在通过对产品所涉及的技术背景调研后,周知燕对产品的外形功能和细节经过仔细反复的推敲完善,在指导老师何跃如的指导下,最后形成了一套可行性的保护老人的方案设计。

  74.5到84.5厘米左右的可调节高度,适合不同身高的亚洲老年人;珍珠灰颜色的搭配也很符合老年人的气质;底部两个通风口,可以及时干燥卫生间的地面,防止老人滑到;语音控制功能,可以方便操作;红外线感应报警系统能判断老人是否摔倒,并发出信号通知家人。此外,周知燕还特别在底部的三个滑轮里加入了刹车功能,防止产品滑动或倒地。

  对于该产品,设计艺术学院教师何跃如也给予了比较高的评价:“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一方面国民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另一方面社会人口老龄化也日趋严重。关爱老年人就是关爱未来的自己。如何运用和把握适用于老年人的产品设计原则尤为重要, 该作品能够充分考虑老年人的情感需求,并创造适应老年人身体和情感关怀的产品,在产品的细节上给予老年人更多无微不至的关怀。”

  如厕难,这款起身助力提裤装置帮大忙

  “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身体机能有所下降,身体的关节同样也会出现大大小小不灵便的问题,再加上老年人胃肠道渐渐衰弱,上厕所会上很久,但是坐久了,想顺利站起来十分困难。所以对于平时的生活,上厕所似乎成了老年人最大的烦恼。”基于此,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机械专业的学生设计发明了一套 “如厕起身助力提裤装置”,能有效解决老年人每天要面临的“大问题”。

  这套装置可以适用于家居,以金属框架为基本支架,其外框架尺寸为:长580mm,宽800mm,高770mm。核心部分由电动推杆提供动力。老年人如厕时通过箱体中电动机带动推进杆推出坐垫板,实现了臂大肌和肱四头肌的自然舒展,增加了膝关节周围肌肉的张力,从而减轻了膝盖的受压,以预防并减轻老年人如厕时膝关节疼痛等症状,达到起身省力的作用;同时利用双滑块机构在坐垫板上升同时进行提裤。设备装置模块化,适合市场上大部分马桶型号,并能够有效适应各种不同身型的客户,能够实现坐垫板推出、收回、急停等功能,结构简单、操作方便、快捷有效。

  “我们团队当中有个成员的爷爷年纪大了,上厕所很不方面,如果找人帮人又不利保护隐私。为了让更多的老年人也能感受到人文的关怀,社会的温暖。研发一款安全、简单、能灵活协助老年人如厕起身助力装置就显得很有必要。”18机械专升本班的何逸秋和他的团队是这套装置的发明人,谈及发明这款装置的初衷,他表示,这种起身助力装置提供动力辅助老年人如厕时起身,减轻高达60%的身体重量,缓解起身对老年人关节的压迫感,使得老年人也能够轻松的起身而不伤身体。”

  为了实现老年人如厕时能够轻松起身,更加符合老年人的需求,何逸秋和他的团队还去老年护理院实地考察,并广泛征求专业人士的意见,最终在专业老师徐湖鹏和李美琴的指导下,结合人体工程学,进行了本产品的设计。考虑到稳定性及可调节性,他们还选择了立式结构,使用铝材框架稳固装置,利用小型电推杆来实现坐垫的升降调节。为了实现起身的同时完成提裤子的功能,还通过电机与坐垫板以及双滑块机构的连接,在坐垫板上升同时带动连接杆利用双滑块机构使裤子同时上拉,完成助力起身同时还能提裤子的目的。 

  “目前市场上如厕起身主要以助力扶手居多,但是扶手只是将双脚用力代替成双手用力,没有从根源上解决省力问题,而此助力装置从根源上体现出省力的意图,安全,可靠的实现了如厕时起身助力的功能。”团队指导老师、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徐湖鹏老师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6164456.jpg
微信图片_20201204110728.jpg
微信图片_202010291052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