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 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法学专业出“实招”
2020-07-27 16: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杜晓哲)“历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远高于全国平均通过率,最近三年的通过率分别为31.7%、39.72%和41.03%。培养的应用型法律人才非常符合用人单位的需求,2017年高校就业质量追踪调查系统反馈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好评率高达98.6%。”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法学专业的人才培养工作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近几年,该专业致力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加强课程建设,创新校地合作模式,推进专业教育与双创教育的融合,在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学、学科竞赛等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打好”校地合作”组合拳,助推实践教学

  如何有效培养法学生的法律职业能力?法学专业一方面在省内各级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50余家实务单位建立了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另一方面还创新校地合作模式,大力践行“引进来”的校地合作模式,切实提高实践教学质量,有效培养学生法律职业能力。

  近几年,瓯海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瓯海区总工会、瓯海区司法局等校地合作单位都在校内实践教学基地“法律专业实践实训中心”设立了派出机构。例如,瓯海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设立了瓯海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高教园派出庭,瓯海区总工会设立了温州市职工权益保障研究基地暨瓯海区职工服务中心驻高教园工作站,瓯海区司法局设立了瓯海区法律援助中心高教园工作站和温州市高教园校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这些法律实务单位在校内实践教学基地设立的派出机构将大量真实案件放在校内实践教学基地里办理,给瓯江学院法学专业学生提供了大量零距离接触甚至参与真实案件办理的机会。在高校内设立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派出庭的做法在全国具有示范效应,其建设和运行引起了学界和实务界的广泛关注,人社部、浙江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等单位的领导多次来派出庭考察。”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法政学院常务副院长曹可亮表示,我院法学专业与瓯海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在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内合作共建的“温州市高教园区劳动人事争议预防调处实践教育基地”获2019年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立项。”

  重视“服务社会”特色招,注重专创融合

  “用所学法律知识和技能服务社会,将创新创业与专业紧密结合”,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法学专业一直鼓励、指导和支持学生利用专业知识和技能服务社会和进行创新创业活动。

  为了给法学专业学生打造一个利用专业知识和技能服务社会的平台,2009年法学专业就成立了“法律移动超市”,通过在人流量较大的公园内、商场门口以及大型社区内设置流动摊点,以法律讲坛、法律咨询、法律相关资料发放等形式,进行法治宣传以及法律咨询和服务。该活动作为瓯江学院法学专业常规性专业社会服务活动,一年组织十余场,每次活动参与的学生不少于20人,历经10年,风雨无阻,温州大地处处都留下法学专业“法律移动超市”活动的足迹。

  此外,法学专业的党员们还自发成立了“法趣小纵队”公益组织,他们结合了自己出色的专业知识以及时下的热点,通过普法演讲、普法情景剧表演、制作短视频、校外交流、建立线下法律移动超市等方式不仅向大学城的师生传递防诈骗知识,也向社会各界普及法律知识,成立三年,共有300多名学生党员和青年志愿者参与该项目的各项活动,走过了60多个农村文化礼堂,50多个学校,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达两万五千多个小时。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法学专业十分重视鼓励、指导和支持学生将所学专业知识和技能与创新创业紧密结合,培育出了“一元微法律”、“法立方”等颇具专业特色创新创业项目。其中“一元微法律”公益创业项目于2016年荣获“建行杯”第二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法立方”项目被推荐参加“建行杯”第六届浙江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复赛。

  “一元微法律”的创始人,瓯江学院毕业生干有明说:“在注重低收费创收的同时也带有公益服务性质,为法律需求者提供相应的公益法律服务,平常进行的公益普法行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法律,让法律成为民之法。我们也会将经济收益反馈到公益活动中去,如定期开展法律知识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公益性的法律服务。 ”

  用好“学科竞赛”连环招,提升人才质量

  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法学专业十分重视与学科竞赛有关的专业知识和职业能力的教学和训练,成立了法学专业学科竞赛基地和法学专业职业能力竞赛队伍,常年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比赛训练。同时还开设了《模拟法庭》、《法律辩论和演讲》、《法学论文写作和文献检索》等与学科竞赛密切相关的实践课程,进行课堂教学和训练。

  谈及具体的要求,曹可亮说:“为了培养法律职业能力,适应未来工作岗位的需要,每位学生在校期间都要参加模拟法庭比赛、法律演讲比赛、法律辩论比赛、法律征文比赛等赛事”。

  通过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极大地促进了学生专业知识的学习和职业能力的培养。例如,12级法学专业的陈曲同学在校期间曾是瓯江学院法学辩论队的队长,一直十分积极地组织和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极大地促进了他专业知识的学习和职业能力的培养,毕业才几年时间,已经成为业内的“佼佼者”。

  “由于重视学科竞赛的教学和训练,近几年,在各级、各类职业能力竞赛中获得不俗的成绩。以浙江省法学专业大学生参加的最为重要学科竞赛——浙江省大学生法律职业能力竞赛为例,法学专业学生的参赛成绩在浙江省30多所高校中位于前列,特别是在独立学院中名列前茅,自2014年赛事开办以来共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0项。在独立学院名列前茅。“曹可亮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6164456.jpg
微信图片_20201204110728.jpg
微信图片_202010291052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