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情商课堂让“留守儿童”学会表达爱
2020-08-19 10:3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杜晓哲 杨德豪)“大家来讲讲我们身边的好朋友都有哪些优点和缺点吧……”近日,来自温州大学瓯江学院19国际经济与贸易三班的张博同学,通过线上云课堂告诉温州市瓯海区景山社区的孩子们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提高情商并结交更多的好朋友。

  作为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倾星实践队的一名成员,这个暑假,张博与他的伙伴们一起为景山社区的“留守儿童”们上了为期十几天的”情商云课堂“,共同关爱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培养他们积极健康的学习生活态度,让他们学会表达爱。

  在课堂上队员们不仅从哲学的角度生动形象地告知孩子们情商是什么,还让孩子们充分了解到自己的交友方式与状况,通过自身经验教育他们如何在人际交往中提高情商并交到更多的朋友,磨练意志,铸就品格,同时也充分引导他们如何向父母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学会跟家长沟通和交流。

  “平时都是爷爷奶奶教我如何去处理事情,教我如何面对我的好朋友们,今天这些哥哥姐姐们给我们上的这个课我发现原来我有这么多的好朋友,我应该这样去和他们交流,真的好新鲜啊!而且向我们讲述的故事也好有趣,我听得好仔细呢,谢谢这些大哥哥大姐姐!”一位留守儿童在与队员们连麦时说出了自己的感悟。

  同样,接触过许许多多留守家庭的孩子、老家来自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张博同学也深有感触:“父母不在身边、跟随着爷爷奶奶一起长大的孩子真的既孤独又坚强。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对于他们,最奢侈的也就是平常人能够拥有的父母全身心的陪伴,渴望跨越山海得到爱,指引一生向阳,所以我们也希望通过自己努力让他们学会表达爱,说出自己的真情实感。”

  讲一堂课是容易的,但是为了上好一节课确是要花费不少功夫。倾星队员们在实践队指导老师陈伊的帮助下,提早一个多月了解学生们的具体情况,并充分学习情商方面的相关知识,一丝不苟地规划每天的情商课程,同时在网络上探索相关内容并插入一些动画对上课内容进行修饰,使得枯燥乏味的知识变得立体有趣以吸引小朋友的眼球。

  此外,倾星实践队的队员们还让留守儿童们通过写信、绘画等形式向远在千里之外工作的父母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也感谢父母为了赚钱养家而付出的艰辛和努力,一句句真情流露的话语、一幅幅生动的绘画也让队员们看到了这群孩子们自信、勇敢的一面。

  温州大学瓯江学院专职心理老师、倾星实践队的指导老师陈伊表示:“情商作为一个孩子成长的无形助推力量,是我们需要从小培养的,尤其留守儿童更需要情商教育,大学生既是学生又是成人,更了解孩子的成长心理,也能用成熟的方式引导孩子培养情绪管理、人际交往等情商能力,我们的学生积极备课,从孩子的需求出发,获得孩子的喜欢和肯定,以后我们将继续通过自己的努力服务更多的留守儿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6164456.jpg
微信图片_20201204110728.jpg
微信图片_202010291052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