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五年十三人,横跨整个中国地图的西行 浙江财经大学援疆活动持续开展
2020-10-23 14:1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赵蕾、金晶近日,在新疆理工学院(原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进行援疆工作的浙江财经大学教师张雷收到了萨依买里村村民送来的“感谢状”锦旗,锦旗上写着“思民生、解民难,做实事、暖民心”。

  作为浙江省援疆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财经大学的“援疆教师团”做出了不小的贡献。受援学校二十余位年轻教师在“传帮带”中积累工作经验,科研课题申报通道从无到有,新专业不断涌现,各类竞赛获奖层出不穷……浙财大的13位教师5年来化身 “造血干细胞”持续向受援学校的输出,在新疆理工学院的转变中交出了令人赞叹的答卷。

  新疆理工学院(原新疆科学技术学院)是新疆阿克苏地区唯一一所本科层次的普通高等学校。教学资源的相对落后,再加上现有教师教学经验的缺乏,让该校教学工作进展举步维艰。

  自2015年起,浙江财经大学连续向阿克苏地区选派了十三位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进行对口帮扶。这些老师大多是40岁以下且具有博士学位的教授,在援疆期间,不仅在教学、科研上“帮带徒弟”,还积极参与到学校的管理和未来发展建设规划之中,为推动受援学校教研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

资源共享,“DIY”教学模式有成效

  石向荣是浙财大第一位前往援疆的教师。“我的教学内容主要是计算机程序设计。为了让当地学生能更好的理解课程内容,我们几个老师就从课前、课时、和课后几个方面想了一套‘组合拳’,比如引入最好的教学资源,像我们财大所使用的慕课平台,通过教学,将财大的课件、题库等材料引入阿克苏校区,从而留下带不走的资源。”

  传承和帮扶是老教师带新教师的悉心教导,也是共享教学资源的倾囊相授。石老师在援疆期间共帮带不同专业的年轻教师累计10名,通过50余次听评课,2次专题讲座,不仅提升了所帮带徒弟和校区年轻老师的教学业务水平,还留下了宝贵的教学资源。此外,他还牵线浙江省MOOC品牌“玩课网”,使得新疆理工学院成为玩课网第84所合作院校,也是玩课网在疆内的唯一一所合作高校。目前已在平台开通3门课程,受益群体覆盖18个自然班,使用人数达598人,受到了当地学生和老师的一致好评。

师生并进,教学科研“两手抓”

  “当地学生对老师极为尊重,路上见面会真诚的打招呼,每次课间板书也都会有学生主动来擦黑板。”方成是唯一一位两次进行援疆工作的老师,在他心里,“援疆这件事绝不是嘴上说说的,而要看实实在在做了什么,给新疆的学校留下了什么。”除了日常的管理工作之外,方老师积极组织学科竞赛,在第六届“互联网+”自治区赛新疆赛区中指导学生获得了自治区综合第六的好成绩,并亲自带队参加获得两个自治区铜奖。

  在援疆教师的积极推动下,新疆理工学院不仅实现了从独立学院到公办二本院校的转变,更涌现了许多新专业,教学层次稳步提升。2017年计划新增会计、纺织等专业,2018年新增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目前,新疆理工学院已开设了包括法学、工商管理在内的18个专业,育人水平不断提升。

  来自浙江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的教师周群参与援疆工作时已届退休之年,作为唯一一位女教师,周老师带去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有深度的鼓励和有温度的帮助。2016年年底,周群个人出资设立了“两江情-Lucia英语教学奖”奖教金,用于奖励在英语教学中表现优异的青年教师,每年资助金额3000元,时限为4年。正是周老师的这份“真心”,换来了学生“我们漂亮的女神姐姐”的亲切称呼。

立德树人,自掏腰包共克时艰

  2018年3月,张雷到新疆理工学院进行为期三年的援疆工作。7月新疆疫情爆发,张雷主动放弃了返浙假期,积极参与到受援学校的防疫抗疫及各项工作当中。当他从驻村干部中得知学校对口扶贫村萨依买里村部分村民因受疫情影响出现生活困难时他又自筹10000元捐献给10户维族贫困村民以解燃眉之急。他婉拒了村民写给他的感谢信,然而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十名维族村民每人节省一顿饭钱为他制作了锦旗。“我只是做了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小事,没想到村民会给我这么高的评价。三年援疆路,一生援疆情,援疆结束后我会继续关注萨依买里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扶贫困村民”。张雷老师动情地说。

  此外,张雷还为受援学校的科研课题申报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和不小的成绩。他先后主持、指导研究团队获国家级课题三项,实现了受援学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的双突破。“科研课题申报对学校和学生而言都意义非凡,但是之前并没有这种通道让他们来发挥和表现,所以我们一群老师也都在不断尝试努力打通这个渠道,切实为他们做点什么。”张老师说。

  “这次援疆工作无论是对我还是对学校而言,都意义非凡,我在新疆‘传帮带’的‘徒弟’现在也都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有的甚至成为了骨干教师。看到学校在我们的努力下一点点变好,我们这些老师都感觉心里的那颗传承之树也在开花结果。”石向荣感叹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9084824.jpg
微信图片_20201225161834.jpg
1.png
微信图片_202012231040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