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个学生可以有六个导师? 浙财大共享导师制实现导师私人化定制
2020-12-25 16: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赵蕾 李雯)“这个算法的灵活运用是我们本章学习的重点,也会是你们以后的专业课学习的基础,所以大家要好好落实这个知识点。”虽是周末,浙江财经大学人工智能与信息管理学院的教学楼内传出了此般教诲,“共享导师”朱凌老师正在开展“启航计划”新生强基班的学习活动,为程序设计基础薄弱的2020级新生进行课外强化公益培训。

  朱凌老师回忆道,“强基班是我们‘共享导师’制度下的智育类教学实践,开设至今也已经过去2个月了,同学们的参与度很高,可容纳近200人的大教室总是座无虚席。强基班不收取任何费用,我们只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帮同学们补补短板。”

  浙江财经大学所推出的“共享导师”制从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入手,以老师的擅长领域为基础,以同学们的兴趣需求为导向,使同学们在综合导师的引导之外在五个方向上都能获得导师更为专门化和细致化的指导帮助。

  据了解,信息管理与人工智能学院的“共享导师”队伍刚推出便已超过了30名老师参与。

  新生强基班

  谈起“共享导师”制这一理念的萌芽时,信息管理与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徐奇伟表示,“学校党委从今年伊始便开始慢慢地以文件的形式去落实,其实也早就有这样一个想法,主要是各项工作怎么去落实,包括怎么去开展。我们现在也在考虑和商讨如何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加细致一点,如何给学生带来更多的指导。虽然老师们日常的教学与行政工作很忙碌,但是总希望能够为财大的学生们多带来点收获。”

  “学生在美育上的发展可能是我们以往教学中有所忽视的一部分,为此我们在'共享导师'制中对美育这个方面做了一个更贴合专业特点的延伸。我们会开展公共艺术的讲座,对学生进行新闻写作、摄影技术和软件设计上的指导。就信息管理与人工智能学院为例,我们会来强化学生的软件设计能力,为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我们希望能够利用校内外资源为学生提供这样的平台来进行学习和提升。”学院院长张帅说。

  而在近期,信息管理与人工智能学院张文宇教授也将面对全校学生开展“AI会抢走我的奶酪吗?”系列讲座,为同学们讲述人工智能对于未来就业形势的影响,这也是“共享导师”制下的德育类教学实践。长期扎根教学一线的张文宇教授,采用“周汇报”的例会形式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每周他主持的本硕博协同例会上,经常会出现来自其他高校、兄弟学院的学生身影,如英国牛津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的学生等,是“共享导师”制落实中的中坚力量。

石向荣老师和他的学生们

  不仅如此,同在信息管理与人工智能学院的石向荣老师几度援疆,将“共享导师”制从浙财大延伸到了更远的地方。“浙财大教师援疆的事迹有很多,我被其他同事的故事深深感动着,我也总想着做些什么。所以,我将'共享导师'制带到了新疆。”石向荣老师为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阿克苏校区的教师们设计教学环节,引入浙财大所使用的慕课资源,制定科学的帮带计划,利用互联网+开展帮带,和新疆大学的同学们进行专业上的交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9084824.jpg
1.png
微信图片_20201223104027.jpg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