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深化校企合作 探索毕业设计改革新模式
2021-01-15 09:0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王国海)1月14日,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与轨道交通学院的实训室里,机电、数控和机器人专业20名学生在企业老师的指导下,专心致志地装配锁眼机。

  这是该校为培养学生现代工程所需的全局概念,与宁波舒普集团合作,引入项目式教学方法,让毕业生参加特种锁眼缝纫机装配工作,并将锁眼机工作原理和装配做成毕业设计,实现人才培养模式从知识传授向能力培养转变的重要环节。
  据介绍,宁波舒普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是集自动化特种缝纫机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科技产品,学生安装的锁眼机就位列其中。
  如今全球产业链都受到疫情的影响和冲击,由于我国对疫情的有效控制,各行业陆续完成复工复产,来自世界各国的订单量也随之暴增。该校毕业生为企业装配特种锁眼机,一方面能够帮助企业增加产量和出口,提高企业效能,增进校企合作;另一方面,学校利用企业的资源,可以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为社会培养高技能技工,缩短学生进入企业的适应期,为企业有针对性的培养实用性人才,从而实现校企优势互补,合作双赢的局面。
  一台锁眼机有200多个零件、8个电机、一套诸暨大豪纺织数控系统。其中一枚小小的螺丝刀是德国产铬钒钼合金工具,纺织智能制造设备复杂度超过数控机床。毕业生装配锁眼机、开展毕业设计,不仅检验了所学理论知识,锻炼了实践操作能力,而且促进其对专业的反思和行业的了解,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此外,此举尝试构建更科学实用的毕业设计新模式,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非常喜欢动手操作的感觉,装配完成后很有成就感,珍惜学校给的这个实践机会”,18机电1班徐天宇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DSC_2024_副本.jpg
DSC_8392_副本.jpg